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资料链接

 人民币铁矿石、动力煤掉期与同类商品期货的主要区别

 1.合约期限:掉期有月度、季度和年度协议,覆盖期限超过2年半;商品期货一般覆盖12个月度合约。

 2.交易方式:掉期由场外经纪人通过电子客户端、电话等各种询价方式达成交易;商品期货为场内集中竞价方式达成交易。

 3.清算结算方式:掉期通过上海清算所指定的代理清算会员(一般为商业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为客户清算结算;商品期货通过期货公司为客户清算结算。

 4.交割方式:掉期为现金交割;商品期货为实物交割。

 5.套保需求的匹配程度:与商品期货相比,掉期更能够满足企业的套保需求。

 人民币铁矿石、动力煤掉期与境外同类产品的主要区别

 1.交易标的:人民币铁矿石掉期是国内对应的码头含税人民币在岸8%水份的湿吨价格;境外产品为美元不含税离岸货物的干吨价格。人民币动力煤掉期是秦皇岛发货的内贸煤价格,含税离岸价格;境外产品是华南地区不含税美元到岸价格。

 2.结算货币:人民币铁矿石、动力煤掉期以人民币计价、清算和结算;境外同类产品以美元计价、清算和结算。

 3.现货价格结算指数:人民币铁矿石掉期以中联钢CSI铁矿石62进口粉矿现货价格指数、北矿所铁矿石现货交易基准价(62%)及Mysteel进口矿港口62澳粉现货价格指数的算术平均数作为最终结算价格;人民币动力煤掉期是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5500K)作为最终结算价格;境外同类产品以境外第三方机构发布的美元现货价格指数作为最终结算价格。

 4.中国企业参与的区别:中国机构主体可直接参与掉期清算业务;而中国企业参与境外同类产品则需通过境外机构代理或通过在境外注册公司的方式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