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根众筹引爆民间资本集聚热潮
我们一起来追梦
□本报记者 张洁

 24小时,100万元!近期,一个名为“字里行间”的传统书店在众筹网站上演了一幕众筹“奇迹”,募集金额超出筹集目标1倍。

 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的相继介入,金融“种子”在互联网“沃土”上萌生的网络众筹这个新业态,正以火速蔓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众筹领域发生融资事件1423起,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88亿元,参与人数高达10.92万人。

 不同于传统VC的投融资对象,众筹交易是直接面向消费者,在“聚光灯”下把产品由小众推向大众市场。“相比其他互联网金融形态,众筹的出现显得更务实。”启明创投董事长邝子平对新生的网络众筹模式十分推崇,“它可以给整个创投业带来良性补充。”

 然而,机遇的身后永远隐藏着不可忽视的风险,多数众筹机构资质欠缺、交易监管体系尚未构建、交易对手权利职能分配不均、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缺乏等等,都是众筹模式在国内摸索成长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就算如此,草根众筹依然被外界寄予厚望。正如每一个萌生的新事物出现,都需要时间去犯错和成长,终究要经历狂欢与悲伤,不断自我完善并与社会融合。那么,我们所期待的成熟,它还会远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