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风物长宜放眼量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走过2009年的繁华,出海的QDII基金一度陷入萧条,净值与人气齐降,而随着欧美经济的复苏,近两年来又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2013年,凭借对海外投资的多年耕耘,广发基金不仅在QDII投资业绩上表现优异,且抓住机遇连发3只QDII产品,布局日益完善的同时,也使广发基金成为QDII市场的一支劲旅。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广发亚太精选以全年43.43%的收益摘得全市场QDII收益桂冠,广发纳斯达克100在同类型基金中位居亚军(2/14),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位列同类型基金第八位,3只QDII基金同时进入同类型前十之列,广发基金由此斩获了2013年度“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对此,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邱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海外投资分散资产风险将成为未来的一个大趋势,而海外配置追求的是稳健增长的业绩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应不断寻找那些符合长期增长逻辑的区域和行业,把握确定性的机会。

 美国经济整体向好

 截至目前,广发基金形成了三大QDII产品系列,分别是美国系列,包括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全球系列,包括广发全球精选(原广发亚太精选)、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亚太系列,有广发亚太中高收益等。

 从上述基金的投资路径来看,广发基金对美国和香港市场偏爱有加。除了主投美国市场的两只基金,广发全球精选2013年投资于香港和美国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超过80%,广发标普全球农业仅投资于美国地区的资产就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8.36%。

 “放眼全球经济,美国经济复苏最为强劲且持续时间较长。”邱炜介绍,从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超越预期,同时量化宽松退出进度又较为缓慢,受益于积极的经济基本面和良好的流动性环境,美股相关指数表现持续向好。

 2014年以来,代表互联网和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方向的成长股开始出现调整,广发纳斯达克指数、广发全球精选的净值也开始震荡。不过广发美国房地产(REITs)则以16%的收益位列全市场QDII的前三位。邱炜表示,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依然向好,三、四季度要关注通胀和工资增速的回升,这是触发未来加息时点是不是会提前的重要指标,而即便是加息,最早的时间窗口很可能在2015年年中。

 “美国此轮经济复苏的动因是制造业的回流,创造了新的行业新的需求,就像上世纪80年代末计算机带来的经济复苏那样,2013年也许是美国经济新一轮长期大幅上升的开端,未来空间仍然很大。”邱炜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由加息等因素触发的调整则可看作是介入的良机。

 海外投资应长期稳健

 纵观广发基金的QDII产品,目前仍然以指数化的被动投资为主,且覆盖了新兴成长、房地产、医疗保健和农业等行业。这其中体现了广发基金发展海外业务的产品策略,即要符合长期增长逻辑。

 “我们在推出每个产品的时候都在考虑产品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生命力,要确保我们的产品中长期能够稳健发展,所以不管是行业,还是地区,都会考虑是否符合这个标准。”邱炜举例介绍,农产品和医疗行业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且随着耕地面积的缩小和人口的增加,这些需求都会稳步向上,而创新的高科技企业则代表了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方向,所以成长股还是未来的主旋律,只不过要把握好节奏,如果短期涨幅过大就肯定会调整,而调整过后市场情绪平稳了又会继续反弹。

 虽然从2009年以后QDII整体资产规模一直难言复苏,2013年以来投资者对QDII产品的投资体验却正在好转。邱炜称,从长期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将部分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不但可以最大程度地分散投资过于集中在国内A股单一市场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分享周边高成长市场的机会。未来,随着基金公司国际投研的逐步成熟,QDII将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熟知和接受,而且与美国基金行业QDII产品占到15%-20%的比例相比,国内不到2%的QDII资产比例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