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投资接棒
热点切换或引领二次反弹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在获利回吐以及技术修正的压力下,近两周有色金属、钢铁等周期股逐渐步入调整阶段,并演化成大盘继续上攻的主要牵绊,导致股指在高位展开震荡。不过,随着沪港通启动、刺激政策加码、定向降准预期持续增强,大盘二度上攻仍存希望,当前市场正处于热点切换、潜在领涨品种蓄势的关键时点。短期来看,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有望接棒前期的周期股行情,引领市场走出盘整格局。

 反弹逻辑不改 蓄势或为二次上攻

 从7月22日开始,主板大盘突然加速上行,期间沪综指强势收出8连阳,带动指数短期上涨近150点,不仅收复二季度以来的失地,还刷新了年内新高,创业板也受到主板走强刺激跟随上涨。在这一过程中,有色金属、钢铁、房地产等周期类品种交替发力,有力地维护了大盘的上攻节奏。

 不过好景不长,在资金派发以及技术整固需求提升的影响下,场内存量资金拉动指数继续上扬的能力有所弱化,股指顺势在2200点高位横盘整理。8月4日以来,沪综指近10个交易日基本维持原地踏步态势,这令市场质疑之声再起,一些投资者认为始于7月底的本轮反弹已然宣告终结。

 但与以往行情由强转弱的整体疲弱格局不同,从成交量、热点活跃度、投资者心理来看,当前市场都显现出“拒绝回落”的强势特征。第一,虽然大盘高位盘整已有数日,但沪深股市成交额并未出现下滑,依旧双双维持在1400亿元的单日规模,量能稳定暗示目前点位支撑力量并不薄弱;第二,指数的波动也未对热点活跃度造成伤害,土地流转、软件国产化、稀土永磁等概念热点炒作热情不减;第三,上周三出炉的经济和金融数据显著低于此前预期,按照常理,这一利空应该令A股市场高度承压,但当日沪综指却仅仅以一根阴线十字星报收,至上周五时更全面翻红,负面因素的快速消化也显示出投资者情绪偏乐观。

 此外,支撑本轮反弹的几个利多因素也并未逆转。资金面上,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松,7日质押回购利率依旧阶梯式下滑,从7月底最高时的5.10%回落到上周五的3.53%;楼市方面,限购放松城市有所增多;此外,8月1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也重新激起了市场对定向降准的预期,令风险偏好进一步走高。

 分析人士表示,7月底开启的这波行情仍处于“暖支撑”阶段,市场反弹趋势依然延续,只不过第一阶段修复式轮涨告一段落,市场还需要休整蓄势等待新的催化剂和领涨板块。在沪港通启动节奏已经锚定,外部资金“活水”有望驰援A股的助推下,预计调整到位后股指大概率重拾升势,开启第二波反弹。

 主题投资活跃度提升

 从以往经验来看,大盘在二次上攻前的盘整中常常还伴随着热点的散乱和“一日游”现象,直到多头主力重新在做多方向上达成一致,零散的资金才能有力地汇聚起来,从而撬动指数上行。根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A股概念题材的炒作恰恰呈现无规律状态,表明当前市场已然处于热点切换、潜在领涨品种蓄势的关键时点。分析人士表示,结合市盈率水平、政策力度、市场偏好、品种权重综合分析,后半段自贸区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有望脱颖而出,扛起拉动股指的“大旗”。

 第一,经过阶段修复,前期拉动大盘指数走强的周期性品种,其低估值问题已经获得较大修补和缓解,但受长期产能过剩问题制约,短期内此类品种只剩余温,不具备继续领涨的基本面实力。而涉及自贸区和国企改革题材的个股,无论绝对市盈率还是相对市盈率,当前大都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相比创业板成长股和消费股,安全边际更高;且这类股票大都隶属于蓝筹阵营,对指数影响较大。

 第二,近来中央及地方对国企改革推进力度逐渐加码。继上海、广东之后,北京市政府8月初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提出“更加市场化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重点提及要和央企、中关村企业、区县企业互相参股。按照计划,今年广东省将推进40-50家企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并组建持股平台,准备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也有望于下半年出台,为此将投资360亿元用于航道、桥梁等基础建设。另外,如川渝地区、东北地区国企改革也在走向深化。2014年下半年,此类主题投资势必风生水起,受到市场反复炒作。

 第三,仔细梳理概念板块每日涨幅可以发现,虽然领涨板块更迭迅速,往往大涨后次日便迎来大调,但上海本地重组、广东国资改革、上海自贸区、京津冀一体化等指数却走势稳健,以小步快跑方式稳健向上,表明资金介入此类品种欲望正在温和提升,星星之火有望在政策引燃后形成燎原之势。回顾2012年以来的三次显著反弹,行情在第二阶段的纵深演绎也呈现主题投资不断发酵的特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