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场外集中清算 规避风险传染
中央对手方野蛮破局商品OTC之困
□本报记者 官平

 在商品现货贸易中,惧怕的是违约风险;在商品期货市场中,遗憾的是灵活性差,一直以来,中国商品市场饱受困扰。

 8月4日,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上海清算所人民币铁矿石、动力煤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启动上线。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上海清算所共清算人民币铁矿石掉期24056个月度协议,合240.56万吨;人民币动力煤掉期17272个月度协议,合345.44万吨,清算金额32.47亿元。

 “无数的一对一交易,就如三角债,只要有一方出现违约,就会发生风险共振。”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双边合约由于非标的特性,在场外市场没有交易所,无法掌控风险,中央对手方业务即在双边询价、双边交易达成一致后,把合约过渡给清算所,让清算所成为“买方的卖方、卖方的买方”,逐日盯市,进行风险敞口监控。

 □本报记者 官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