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外资金流入呈加速态势
赵静扬

 □本报记者 赵静扬

 

 数据表明,国际资本正从美国和欧洲等地“逃离”,而企稳反弹的经济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吸引海外资金加速重返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此外,7月以来香港金管局承接超过90亿美元沽盘,其中下旬流入的部分资金流向股市,专家分析认为或与“沪港通”即将落实有关。

 跨境资金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数量增至267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数量增至87家,二者在一个月之内同时新增3家。另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总额较第一季度上升3000亿元。同时,境外投资者持有股票、债券、贷款以及存款分别比一季度增加449.11亿元、469.62亿元、1469.8亿元和611.48亿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拉动跨境资金流入境内的因素客观存在,国际资本正在加速流入境内。

 鲁政委认为,除了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以及各项改革措施出台提振投资者信心之外,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加剧,而对中国降息的预期增强,也是造成跨境资金流向境内市场的重要原因。资金流向研究和监测机构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8月6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全球债券基金出现21.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额创下22周以来最高水平。而且更为明确的信号是,同期欧美股基遭遇大规模资金净赎回,其中,美国股基资金净赎回额创下26周来最高纪录。

 尽管热钱涌入可能使人民币承受较大升值压力,但分析人士认为,跨境资金流入流出属正常现象,是市场化改革的必然结果,只需要提前预防风险,不必过度担忧。目前关键要做的是加快推进改革,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日间波动率,从而加快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

 香港部分热钱流向股市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表示,7月以来金管局承接超过90亿美元沽盘,相当于逾700亿港元。7月中上旬大量资金流入香港与活跃的实体经济活动有关,其中涉及商业并购以及上市公司派息。陈德霖认为,目前“市场没有出现过热的投资气氛。”自2008年以来,有过千亿美元资金流入香港。陈德霖表示,这些资金虽有撤出的可能,但考虑到当前市场气氛及香港货币基础庞大,资金突然大幅流失的风险不大。

 8月11日,沪港通进入全天测试阶段,测试结束时间计划延至9月30日,共分“全天候测试”、“全网测试”中的功能测试、“全网测试”中的性能及切换测试三个阶段进行,分别测试港股通业务功能,港股通的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等相应的登记结算业务以及港股通技术系统的压力、容量和稳定性。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开通之后,或将有更多的国际资本通过资本市场流入内地。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过去两周,流入中国的资金创历史新高至40亿美元。但是,探究其流入的动机时却会发现,此轮外资流入的经济、政治及海外驱动力均不及2012年底。沪港通带来的套利冲动是吸引上述资金“流入”的重要原因。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日前表示,近月来大量资金流入香港,目标皆为沪港通开通后进军内地的A股市场,现在只是暂时将资金囤积在香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