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反弹进入关键期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在持续抬升的加息预期以及不断蔓延的避险情绪推动下,美元指数在7月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并刷新了年内新高。而进入到8月,美元指数则呈现出高位盘整的态势,波动幅度随之加大。与此对应,风险货币则维持着疲弱的阶段性底部整理态势。

 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从技术面来看,目前美元指数都进入到一个关键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是将反弹继续演化成为彻底的底部反转,还是再次回到年初以来的低位运行区间内蓄势待发。目前来看,美元指数由于经济与货币政策周期领先性引发的中期走牛行情难以撼动,但是8月是否能成为美元指数的反转节点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首先,美联储在8月并不会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而且缺乏重量级官员的讲话,这就意味着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难以进一步受到刺激。显然,美元指数前期的连续上行最主要是得益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抬升。在美国经济数据持续转好,美联储货币政策倾向有所转向的大背景下,投资者重新回归到美元周期领先性这一交易逻辑中。不过,这一交易逻辑还处于初期阶段,需要更为明确的信息予以夯实,但8月的相关信息尚不够。

 其次,近期地缘政治风险持续牵动投资者神经,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明显抬升,VIX恐慌指数大幅上涨,美元作为传统的避险货币受到青睐。显然,扑朔迷离的事态发展导致投资者对于地缘局势前景的担忧短期难以消退,市场可能陷入到持续的浓厚观望情绪之中。但是客观而言,无论是乌克兰局势还是大中东局势短期内急剧恶化的可能性都有限,继续大幅抬升市场避险情绪的可能性也不大。

 最后,美元指数这一轮单边上行也得益于非美经济体自身的变化。一方面,欧元区经济表现持续低迷,特别是市场对于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前景预期不甚乐观,对欧洲央行进一步采取类似于资产购买的宽松政策预期增强。不过,欧洲央行显然需要时间观察6月份推出的一系列措施的效果,短期资产购买计划难以成行。另一方面,对于前期因加息预期而受到支撑的英镑等风险货币而言,市场已经开始显露出对现有汇价已经完全反映加息预期的思考。不过,它们的基本面并未出现实质性走差,短期难因基本面因素出现连续下行。

 总的来看,目前影响外汇市场的多重因素持续转向对美元有利的方向,美元逐渐显露出中长期经济与货币政策周期的领先性,而且也得到市场的逐步认可。不过,从事件推动的角度而言,短期由于缺乏明显的催化剂推升市场对美元进一步认同感,美元在中期走牛的过程中需要一定时间和幅度的回调整理,除非地缘政治风险短期大幅推升市场避险情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