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安基金夏俊杰:
系统性反转仍待良机
宋春华

 □本报实习记者 宋春华

 

 大盘蓝筹经历一轮的涨势凶猛的行情过后,进入高位盘整期,创业板指近两个交易日也出现小幅回落。诺安基金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夏俊杰认为,下半年,在经济改革方向确认、房地产市场趋势明朗之前,市场大的系统性机会出现仍需等候良机。但流动性逐渐转好,社会资金成本的下降以及“沪港通”等政策的实施,将对市场风格产生明显的影响。他表示,后市将在投资上优化配置结构,精选具有赚钱效应的个股,力争取得更佳的收益。

 寻找冰层下的岩浆

 沪港通有望10月开启。“沪港通的预期是市场风格转变的重要推手,有利引导外资进入A股市场,价值型公司也受到外资偏爱,所以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大概率上也能持续。”夏俊杰认为,“不过从本质上看,沪港通的开通更多的是加大了蓝筹股的波动率,从而吸引更多类型资金的关注。”

 在具体投资中,夏俊杰表示,把握“安全边际”意义重大。“长期以来,它都是选择行业和个股的首要标准。”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夏俊杰管理的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94.2%,五年来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今年以来总回报率为11.95%,在同类可比的157只基金中位居第5名。

 夏俊杰认为,下半年可以关注传统领域里的改善机会。目前很多传统行业已无人覆盖,很少人关注基本面的变化,公司的战略转型也无人问津,导致股价处在慢慢寻底的熊途中,就像覆盖上了厚厚的冰层,毫无生机。不过这些冰层并非铁板一块,有些冰层下面甚至流淌着岩浆,一旦外力发生改变,由于之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流淌的岩浆会冲破冰层,喷薄而出,其向上的爆发力可想而知。

 以地产行业为例,夏俊杰分析,很多公司市值远远低于保守测算,如果公司长期没有拿地并且未来也没有拿新地的计划,那公司预期的现金流依然会很不错,成功转型的概率还是比较大。“应规避‘伪成长’的公司,特别是那些放弃自身主业,一味的高溢价收购市场追逐热点的公司,小心这类公司将来可能出现的大额的‘商誉减值’。”

 系统性反转仍待良机

 夏俊杰表示,目前市场的上涨还只能定义为反弹,当前还不具备形成系统性反转的基础。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制约市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演变格局是整个宏观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行业的较长周期调整可能才刚刚开始,而短期政策的扰动似乎也很难改变地产行业长期的运行格局,尽管行业最终实现软着陆的概率较大。但目前时点,投资者分歧仍较大,无法作出一致性判断,也就无法形成合力。

 另一方面,反转行情应该是各个板块、行业均处于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状态,但目前多数成长股还处于泡沫化阶段,这些股票未来的价值回归之路还很漫长。“不过,板块也会出现分化,极少数能穿越周期的公司会逐渐脱颖出。”

 对于后市,夏俊杰认为,今后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个是社会资金成本的走势;另一个是以地产为代表的未来中观数据的表现。“正如本轮蓝筹股反弹,地产股最先表现,也显示出地产是反应这两个因素的最敏感指标,或者说是先行指标,但这些都还需要更明确的数据佐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