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航资本承认洽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
但称“120亿欧元”交易规模不属实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中航工业联手中投公司以120亿欧元的交易规模洽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全部股权一事,中航资本(600705)8月14日晚发布澄清公告,承认公司就AVOLON公司股权收购事项与收购相关方进行了会谈,并聘请中介机构对AVOLON公司进行了初步尽职调查,但交易规模不属实。此外,公司尚未就股权收购事项与相关方达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或报价,亦不能保证将就AVOLON公司股权收购事项签订最终协议,该收购事项能否最终完成存在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认为,该收购完成的可能性较大,但收购价格还需谈判。对中航工业而言,将这一全球领先飞机租赁公司收入囊中,既有利于完善航空产业谱系,也能够增加中航工业旗下飞机产品的销售渠道,为“中国制造”飞机进一步打开全球销售市场。

 120亿欧元交易规模不属实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在就购买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阿瓦隆(AVOLON)全部股权进行尽职调查。此次是买断性直投,交易规模在120亿欧元左右,目前仍处于尽调当中,尽调可能在9月、10月份结束,届时将对外公布是否购买。此项交易中,中投公司作为财务投资者出现,其股权占比大概在40%-45%之间,而中航工业通过旗下的中航资本(AVIC Capital)持有全部股权的55%-60%,并且负责并购后的运营工作。

 对此,中航资本在14日晚的公告中称,有关媒体关于本次交易规模的报道不属实,且文章所述其他事项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该收购事项继续进行,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履行相关的决策程序并适时予以公告。

 中航资本同时表示,鉴于上述事项存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8月15日起继续停牌,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8月15日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8月15日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目前,中航资本旗下控股的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以飞机租赁为主业的公司,主要为中航工业成员单位提供融资租赁为主要形式的金融支持和相关增值服务,主营民用飞机、机电、运输设备等资产的融资租赁及经营性租赁。

 打开“中国造”飞机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阿瓦隆飞机租赁公司是全球最领先的飞机租赁公司之一,成立于2010年5月,初始资本金14亿美元,另外引进75亿美元的国际股东,四大股东分别是Cinven、CVC Capital Partners、Oak Hill Capital Partners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SIC),阿瓦隆目前的资产规模约为150亿美元(折合122亿欧元)。

 “爱尔兰本身就是航空租赁业务较活跃的‘大本营’之一,阿瓦隆飞机租赁公司亦属于优质资产。中航工业此番收购,应该是出于完善航空产业谱系、向上下游延伸的考虑。”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

 “此外,将全球优质飞机租赁公司收入囊中,也有利于增加中航工业旗下飞机产品的销售渠道,为中国造飞机进一步打开全球销售市场。”该人士补充道。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收购完成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全球飞机租赁市场处于比较饱和的状态,若以120亿欧元的价格成交,显然太贵,最终中航资本能以“多优惠的价格”将其拿下,还要看后续的谈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