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在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巨大、行业运行困难、政策透支严重以及生产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传统市场继续下滑,工程市场则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一系列相关政策的扶持和推动之下,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6,468,466.54元,同比下降9.79%;实现净利润173,810,536.68元,同比增加6.40%。

 (二)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宏观经济疲软,行业增长乏力,太阳能热水业务略有下降,公司新业务处于发展初期占比较小;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严格把控采购成本,加强生产性消耗材料全过程的精益化控制;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理财类收益在投资收益报表项目中列示;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公司层面调整销售政策,着眼于长远使订单量在上半年有所放缓;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资金理财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大;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支付2013年年度分红;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多数研发项目集中在下半年投入;

 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及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无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全年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三)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持续加大品牌建设、营销渠道建设的力度,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行业优势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工程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内,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下,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总需求不足。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建设速度的缓慢和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新增建筑量少,从而产品市场新增需求不足。高寒地区新产品的推广保证了东北地区的持续增长;华东、华中地区属于传统的成熟市场,市场饱和度较高,需要新的增长动力;华南以及西北地区继续保持增长,主要原因是这两个地区都是公司的种子市场,前期投入进入到增长期。华北和西南地区受天气影响以及地方政府推行的燃气到户政策导致下降;海外市场主要系部分国家调整政策,限制进口,导致公司传统市场出现下滑。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来源于通过多年打造,形成的产业链规模、品牌、销售网络、技术等优势。

 1、产业链规模优势

 公司是目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龙头企业,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太阳能热水器出口生产企业之一,拥有江苏、山东、河南、顺德四大生产基地,形成了集太阳能热水器及太阳能热水系统整机、真空集热管、空气能热水器生产能力于一身的产业链格局。公司具备多类型太阳能热水器及集热系统产品的制造能力和完善的工艺技术,形成了真空管式、平板式、热管式太阳能热水器和工程热水系统、空气能热水器、太阳能与空气能结合供热系统等完整的产品线。公司完整的产品线以及产业链格局,形成了明显的综合生产优势和规模生产优势,体现在采购、管理成本分担、专业化的生产设施等方面,继而产生明显的成本优势。

 2、品牌优势

 公司产品作为最终生活消费品,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往往是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重要因素。公司始终将品牌建设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全方位提升和优化管理水平、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售后服务水平,打造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一线品牌形象,自成立以来在国家商标局先后注册了270余项商标,公司“四季沐歌”商标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十大领军品牌;公司“日出东方太阳雨”太阳能热水器先后被评定为中国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公司“太阳雨”品牌先后被评定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C-BPI品牌力第一名等奖项。

 目前,公司品牌在市场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赢得了国家有关部门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在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过程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3、销售网络优势

 经过不断积累,公司构建了一个高效率的扁平化国内营销网络,在目前的重点市场区域,以县级区域为单元构建一级经销网络,以乡镇区域为单元构建二级分销网络;实现了以较短的距离、较快的反应服务终端客户和分销客户,并通过不断缩短供应链节约销售费用,以“创造性地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为经营理念,着力打造“永久经销商”,保持和加强经销商和消费者对公司的忠诚度。公司目前已在国内建立了以3,000多名一级经销商为中心,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地市及其大部分县(区)和乡镇的营销网络。

 4、技术优势

 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行业内一流的研发平台和研发队伍。2008年,公司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财政厅、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9月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认定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建立了横向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此外,公司检测中心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公司拥有德国斯图加特大学ITW实验室开发的国际最先进的太阳能综合测试系统,设立了力学实验室和低温实验室,拥有太阳能行业首台“太阳模拟器”检测系统。

 公司的研发课题涵盖了太阳能光热应用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各项升级技术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示范研究,还开展了太阳能制冷、太阳能发电、太阳能海水淡化实验研究以及太阳能烘干除湿实验研究等其他太阳能光热、光电利用领域的持续研究,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不断研发创新,目前,公司拥有75项国家专利和非专利技术,作为主导或参与起草单位之一起草了26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此外,公司还承担或参与了多项国家和省级火炬计划项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根据公司战略和市场情况进行对外投资,打造太阳能热水器及太阳能热水系统整机、真空管生产能力于一身的产业链,充分发挥优势,提高品牌知名度,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先后投资设立了20家直接间接拥有100%权益的子公司。另外公司持有深圳市鹏桑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权,持有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万股,持有上海邦明科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23.15%的股权,持有江苏美意美家生活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公司子公司北京太阳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2.5%的股权。

 (1) 证券投资情况

 ■

 (2)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厦门国际银行“飞越理财人民币‘季季增赢’结构性存款13954期 ”产品、“飞越理财人民币‘季季增赢’结构性存款131234期 ”产品结息方式为到期结息;

 交通银行“蕴通财富生息365集合理财计划”理财产品、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工银瑞信资管计划东海9号”理财产品为“可及时赎回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采用余额统计,结息方式为资金取出即结息;

 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集合资金信托”理财产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OTC万联大业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理财产品结息方式为按季度结息;天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出东方民生工程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结息方式为按半年度结息。

 (2) 委托贷款情况

 委托贷款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已使用42000万元向汕头投资建设总公司、连云港振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润科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放委托贷款,其中汕头投资建设总公司15000万元委托贷款已于2014年3月27日提前收回本金及利息,江苏润科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5000万元委托贷款于2014年6月10日到期收回本金及利息。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详见《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2014年8月15日刊登的《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为了保证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规模化效益,维护投资者利益,以尽快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分别于2013年3月17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2013年4月10日召开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议案》,决定公司“沈阳生产基地年产5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由辽宁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实施变更为由四季沐歌(洛阳)太阳能有限公司实施,实施地点由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变更为河南省洛阳市洛龙科技园区。详见2013年3月20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公告》(临2013-008);

 公司分别于2014年1月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14年1月25日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议案》,决定将公司“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实施地点由“连云港市瀛洲南路东侧”变更为“佛山市顺德西部产业园”,实施主体由“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

 “广东日出东方空气能有限公司”。详见2014年1月9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公告》(2014-005);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二、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4年4月11日,公司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司以总股本40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3元(含税)。上述分配方案于2014年4月23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 刊登了实施公告,确定2014年4月29日为股权登记日、2014年4月30日为除息日、2014年5月9日为红利发放日。所有社会公众股股东的现金红利于2014年5月9日全部发放完毕。

 三、 其他披露事项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董事长:徐新建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5日

 股票代码:603366 股票简称:日出东方 公告编号:2014-037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14年8月14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结合通讯表决形式召开。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14年8月5日以电话通知方式发出。公司应出席董事8名,实际出席董事8名,监事及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出席会议人数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徐新建先生召集并主持。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赞成票【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以下简称“上交所网站”)。半年报摘要详见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以下简称“指定媒体”)。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十五日

 股票代码:603366 股票简称:日出东方 公告编号:2014-038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14年8月14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14年8月5日发出。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3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杨井奇先生召集并主持。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监事会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的有关要求,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做出如下审核意见:

 全体监事认为,本次半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半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十五日

 股票代码:603366 股票简称:日出东方 公告编号:2014-039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2]386号文《关于核准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日出东方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10,000 万股,每股面值1.00 元,发行价格每股21.50 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15,000.00 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合计人民币122,422,351.95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027,577,648.05元,以上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天健正信验(2012)综字第020057号”《验资报告》审验。

 (二)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1,830,635,555.29元,明细见下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 )元

 ■

 募集资金余额含以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投入金额400,000,000.00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根据《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行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公司会同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上述银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及《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上述协议内容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

 公司严格执行本公司制订的《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与保荐人、存放募集资

 金的商业银行签订的监管协议以及相关证券监管法规,未发生违反相关规定及协议的情况。

 报告期内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三、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详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无。

 (四)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不适用。

 (五)募集资金其他使用情况

 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益,合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本公司于2013年8月14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在保证日常经营运作资金需求、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同时,公司拟对最高额度不超过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且期限不超过12个月。该事项获得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文件的规定,并于2013年8月15日发布《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临时公告2013——023号)。报告期内,公司用于理财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400,000,000.00元。

 为了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本公司于2013年10月29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对外投资的议案》,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和自有资金购买股权并增资收购深圳市鹏桑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30%股权。该事项获得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有关规定的要求。并于2013年10月29日发布《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对外投资的公告》(临时公告2013——035号)。截止2013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募集资金70,644,000.00元。

 同时,本公司将尚未使用募集资金用于浮动利率存款,在资金使用不受限的情况下,本公司可享受相对较高的利息。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为了保证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规模化效益,维护投资者利益,以尽快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分别于2013年3月17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2013年4月10日召开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议案》,决定公司“沈阳生产基地年产5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由辽宁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实施变更为由四季沐歌(洛阳)太阳能有限公司实施,实施地点由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变更为河南省洛阳市洛龙科技园区。详见2013年3月20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公告》(临2013-008);

 为了保证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规模化效益,维护投资者利益,以尽快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分别于2014年1月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14年1月25日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议案》,决定将公司“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实施地点由“连云港市瀛洲南路东侧”变更为“佛山市顺德西部产业园”,实施主体由“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东日出东方空气能有限公司”。详见2014年1月9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公告》(2014-005);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管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计划实施。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与管理合法、有效,且严格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不及时、不真实、不正确、不完整披露募集资金使用信息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特此公告。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十五日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元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