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6%
官平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的2014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由于消费者及投资者走出了去年的极端,市场行为更加谨慎,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为964公吨,同比下降16%。

 该报告显示,占全球黄金总体需求一半以上的金饰需求,在2014年第二季度不出乎意料地下跌至510公吨,同比减少30%。但与前年(2012年)同期相比,金饰需求则上涨11%,延续了自2009年以来整体上涨的趋势。印度与中国分别购买了154公吨与143公吨金饰,继续成为全球金饰市场的重要推动力量。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在这个传统的金饰销售淡季,消费者仍在消化2013年投机购买的黄金,在购买金饰时更加注重“实际需求”。印度的金饰采购受到大选和黄金进口管制的影响,价格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在一些西方国家,由于消费者信心随着经济向好而继续增强,加之黄金饰品再次回归时尚主流,黄金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美国和英国的金饰需求分别同比增长15%和21%,至26公吨和4公吨。

 “英国、美国金饰需求基数低,并不能代表整体市场情况。”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告诉记者,第一季度中涌现的诸多因素也继续影响着第二季度:某种程度上,亚洲市场仍在消化2013年所囤积的大量黄金;当地消费者仍受制于印度大选及进口限制;金条与金币投资者继续保持观望;不断向好的经济状况进一步鼓舞了美国和英国的金饰消费者。

 需要指出的是,据该报告披露,各国央行在2014年第二季度共买入118公吨黄金,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8%。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4个季度成为黄金的净买家,背后的推动因素包括:各国央行继续推进减持美元的多元化资产储备,以及伊拉克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危机。

 “从数据看,主要是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央行在买入。”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他表示,2014年第二季度投资需求总量(包括金条与金币投资以及ETF投资)上涨4%至235公吨。相比去年同期黄金购买创下前所未有的最高水平,本季度金条及金币的投资量同比下降56%至275公吨。

 郑良豪指出,2014年第二季度,很多投资者认为金价走势不明,而在价格敏感型市场中,交易员也会因为市场的低波动而变得更不活跃。与去年相比,本季度投资者对ETF的看法有所改观。ETF减持量为40公吨,仅为去年同期减持数量的十分之一。ETF在本季伊始出现大幅减持,而在季度末则转为微弱的增持。(官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