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政策将更多倚重定向发力
任晓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任晓

 

 7月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令市场情绪出现波动,宏观经济数据更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稳住经济增速仍高度依赖于政策托底。就货币政策而言,下半年货币政策托底尤待加强,预计政策仍将维持稳中偏松态势,定向调控将更多倚重再贷款、PSL工具,不排除采用多种手段实现定向降息的目的。

 金融数据公布后,央行的态度较明确:7月金融数据回落,与基数效应、6月“冲高”较多以及数据本身的季节性波动等有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并没有改变。同时,央行透露8月上旬信贷投放已恢复正常。这些表态意味着更大力度的放松可能难以成行。

 未来一段时间里,货币政策需要解决的问题将较上半年更为复杂,稳增长、控风险和降杠杆之间更加难以平衡。全局性宽松不利于稳健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会降低经济调结构的效果,未来准备金率全面、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稳定房价仍是降息重要的硬约束,短期内难见成行可能。

 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是切实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尤其是解决“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总体而言,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总体呈现稳中偏松的态势,定向支持、结构性放松是传统的数量型工具。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满足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目的。上半年定向支持主要体现为定向降准等措施;下半年预计再贷款、PSL将会主要发力。通过综合政策工具定向降低利率有可能成为中央银行另一个重要的政策工具。

 一方面,公开市场操作将作为灵活调节流动性、保持银行间利率平稳适度的主要方式。央行可通过正回购、逆回购、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F(常设借贷便利)等措施,确保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处于相对合理稳定的水平;另一方面,采取结构性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流向薄弱环节和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在上半年定向降准后,下半年不排除运用窗口指导等其他手段定向降息降低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融资成本,保证在建续建工程和项目的合理资金需求,积极支持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工程建设。

 还应看到,当前融资难问题并非货币总量不足,实际上是结构问题。大量“僵尸”企业占用货币,资金滚动不起来,导致货币总量高企与利率居高不下并存。因此央行在政策运用方面将更多运用再贷款、PSL这类资产端操作,在注入流动性的同时能较好把握资金流向,控制企业加杠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