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股市新格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开启A股国际化大门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交所港股通业务全天候测试启动。这是一个明确的时间节点,表明沪港通业务的正式推出,已经不会太远。而这一时间节点,距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的“联合公告”,仅过去了4个多月,显示这一业务受到相关管理部门和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也表明这项业务的筹备进展顺利。随着沪港通业务筹备工作的进展,A股市场于近日掀起了一轮上涨,表明市场对该业务的正面评价和认可。

 沪港通的实现是中国证券市场又一次革命性变革,意义至为深远。从舆论的反应来看,沪港通业务的正面意义,已经得到各方面充分认识和肯定。这种意义不是单一的,而是具有多个面向和层次。

 投资者直接感受到的是沪港通预期引来A股市场蓝筹股估值修复和价值回归,这一点在近期的市场走势中已经得到一定程度体现。

 从更深一层来看,沪港通的实现将有助于倒逼A股市场机制完善。长期以来,A股市场的“中国特色”备受诟病,但改革步履维艰。沪港通使A股市场直接呈现在国际投资者的面前,市场的需求无疑将成为改革的最大动力和压力,从市场的交易机制、监管机制到投资文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都可望随着投资者队伍和市场格局的改变而变化。

 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沪港通对内地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来说,也都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正如有分析指出,借助沪港通这一平台,沪港两地的金融类资金可以在一定额度内自由流动,其实质是资本项目的有限度开放,将为未来完全放开人民币资本项目管制奠定基础。沪港通以人民币为主要结算货币,提供了国际市场人民币投资市场及投资工具,改变了人民币国际化以贸易结算为主的现状,逐步提高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的比重,可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

 对于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本身来讲,更值得强调沪港通业务对于证券市场国际化的作用。沪港通的实现将使国际投资者相当程度上能够直接投资A股,内地投资者也得以揭开国际市场的面纱,一窥其真面目。中国股市有望加快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更快为国际市场所接受。

 近期,摩根士丹利发布分析报告认为,鉴于沪港通可改善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限制性问题,简化投资流程,允许全球投资者相对自由进入A股市场,将对A股被纳入国际新兴市场指数带来正面影响。可以说,沪港通打破了一扇阻挡在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的“玻璃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