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地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近日多地出台举措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湖南鼓励在公交车、公用车、公务车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为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湖南还将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等领域。山西则将在部分城市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停车费减免政策。国家部委层面也频频出台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各项政策逐步落地,新能源汽车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

 湖南引入社会资本

 湖南省政府日前出台文件,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湖南将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重点在公交车、公用车、公务车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作为推广目标,2014年长株潭三市达到2000辆,2015年将达到4040辆。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公用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湖南鼓励长株潭城市群示范区域之外的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公交汽车。力争到2015年,长株潭城市群示范区域之外的其他11个市州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总量达到550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50辆,其他新能源车辆400辆;继续支持推广应用混合动力公交客车。

 湖南补贴标准为,省内补贴按照国家补助标准1:1给予补贴(公交车除外),其中省级承担30%,市州承担70%。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由省财政按每辆5万元给予补贴。本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执行到2015年底。

 同时加强配套设施规划。湖南要求各市州政府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主体,要将充换电站、充电装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该地区总体规划。湖南还将引导和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的商业模式创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电池租赁和回收、汽车租赁等服务领域。

 山西减免停车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了解到,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山西省将实施停车费减免政策,在部分城市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和繁华商业区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减免停车费政策。具体政策将由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市政府制定实施。此外,山西还将设立新能源汽车发展奖励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推广应用。并制定新能源汽车用能优惠政策,通过能源价格等杠杆引导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

 山西是能源大省,在以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调整转型中,已经形成电力、现代煤化工、煤层气等优势产业,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基础。山西将以电动汽车、甲醇汽车、燃气汽车为产业重点创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

 新能源汽车新一轮补贴政策公布以来,多地推出地方版的补贴方案。国家部委层面也出台利好政策,国家发改委日前出台《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此外,财政部、税务局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大范围新能源汽车有望进入免征购置税目录。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政策逐渐落地,新能源汽车发展有望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