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底部企稳 “降成本”定向发力
债市由“跌势”转向“守势”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7月下旬以来,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政策导向引发市场对于利率下行猜想,以及市场资金面有所改善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贯穿7月中上旬的下跌势头得到遏制,但债券收益率并未出现明显下行,显示机构心态依旧谨慎。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经济基本面企稳但仍处于底部,“降成本”也需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使得收益率继续上行的动力不足;但另一方面,在货币总量充裕的条件下,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以“定向宽松”为主,短期内仍难以见到利率的明显下行。综合而言,当前债券市场缺乏明确方向,投资者宜采取守势,避免过度对赌市场方向。

 资金面好转 收益率企稳

 7月份,年初以来持续走牛的债券市场遭遇一波显著调整。数据显示,7月21日,银行间市场标杆品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30%,较6月末的4.05%走高25BP。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市场预期、一级市场供需失衡以及机构货币政策预期转向悲观,是导致本轮债市调整的主要原因。

 7月下旬以来,债券收益率上行步伐戛然而止,8月8日,中债网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27%,较7月高点微跌3BP。市场人士表示,导致7月调整的负面因素,近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改善。

 首先,7月份资金面紧张缘自多方面原因,如年中时点过后的补缴存准、7月份为财税缴款高峰、大行分红导致其融出意愿下降、新股新债集中发行等等。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短期扰动因素多数消退,货币市场利率呈现缓慢但持续的下行态势。

 其次,经过本轮调整后,利率债收益率水平重新获得配置机构认可,配置需求上升带来一级市场企稳。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继7月23日国务院再次强调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之后,央行下调正回购操作利率、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进一步明确“降低融资成本”目标,给市场吃下了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的“定心丸”,一度悲观的政策预期也得到修复。

 宽松程度或有限

 不过,从债券收益率走势上看,近期债市调整虽然告一段落,但市场心态仍然谨慎,从而导致收益率下行乏力,呈现窄幅震荡格局。

 综合多家机构和分析人士观点来看,当前市场可以说处于上下两难境地,一方面,经济基本面仍存在中期向下压力,“降成本”也需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使得收益率继续上行的动力不足。在此基础上,经济和利率下行预期,成为市场多方的主要依据。例如,上海证券认为,在经济平稳预期成为主流的同时,“底部徘徊、有限复苏”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再加上央行引导货币成本下降的趋势不变,债券市场牛市的基础未改。

 另一方面,在货币总量充裕的条件下,机构普遍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以“总量控制、定向宽松”为主,而在全面降准、降息短期难现的背景下,利率下行的速度和空间都将受限。在此背景下,若经济基本面在持续的微刺激和定向宽松之后出现超预期回升,则收益率仍具有一定的向上动能,而这也是市场谨慎情绪迟迟难以消散的主要原因。

 总体而言,当前债券市场已从前期的“跌势”转入“守势”,在经济基本面没有更明显的方向性变化、政策面没有更大动作出台之前,“看多不做多、看空不做空”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就操作策略而言,广发银行利率与衍生交易团队认为,由于看不到有新的利好因素出现,接下来债券的风险在增大,建议当前债券头寸可以缩短久期,适当卖出,现阶段不宜追入。国泰君安证券则表示,在当前债券市场缺乏明确方向的市场环境下,建议投资者保持一定久期中性和组合流动性,避免过度对赌市场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