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股市新格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换挡”稳预期

 经济“新常态”日趋明朗,正在不断稳定A股市场的预期。

 “对于经济‘新常态’的提法,很多普通投资者暂时还不能体会其重大意义,但在机构投资者的眼里,这就如同一盏指路‘明灯’。”某基金经理表示,“仅仅是经济增速未来将转变为7%-8%的中高速增长,就等于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该基金经理强调的“定心丸”,针对的情况是,在此前中国经济增速不断下滑背景下,A股市场一度由于经济底部预期不明而呈现恐慌情绪。正是这种情绪在各类投资者中蔓延,引发大盘重挫,大批优质蓝筹股跌入历史底部,“破净”接二连三。但伴随着中央对经济“新常态”提法的出炉,以及解读不断细化,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逐渐明朗,市场信心也得到有效恢复。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从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来看,都曾经历过高速发展期过后的“换挡”,即从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下一个台阶,呈现一段时间的中高速增长。从中国的情况分析,伴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继续实现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已不可能,但未来保持在7%-8%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还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近期经济数据回暖,也稳定了市场对经济增速的信心。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2014年7月外贸数据显示,7月进出口总额3785亿美元,同比增长6.9%。其中,出口212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5%;进口1655.91亿美元,同比下降1.6%;贸易顺差473亿美元,为中国入世以来单月贸易顺差的最大规模,较6月水平大幅上升50%。

 国海富兰克林认为,出口的趋势性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从外围因素看,海外主要经济体处于震荡回升趋势中,外需基本面逐步改善;从国内因素看,5月国务院出台16条稳外贸措施的政策效力逐渐显现。国海富兰克林指出,下半年出口形势可能会好于上半年,出口形势加速回暖也有利于宏观经济持续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