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OF知易行难

 8月8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正式实施,FOF(基金中基金)由此获得“准生证”。多家基金研究机构和第三方理财机构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推出自家的FOF产品。

 从海外市场的经验看,FOF有其存在的价值。面对目前数以千计的基金,国内投资者尚缺乏有效的手段进行选择和配置。很多投资者之所以投资基金业绩不佳,正是因为在买入卖出的时点掌握上出了问题,高买低卖;或者是没有进行组合投资,下重注在少数几只基金上面,这也是造成目前基金在投资者心中形象不佳的重要原因。

 FOF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问题。目前准备推出FOF产品的以具备基金评价资格的机构为主,这些机构通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基金评价体系,并具备相当长时间的基金评价经验。从专业性上讲,这些机构比投资者和银行理财经理更有优势。同时,由专业机构发行FOF产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基金规模,缓解目前基金申购赎回频繁的问题,有助于改变基金投资重视短期排名、急功近利的传统。

 不过,FOF要想充分发挥其帮助投资者资产配置、改善基民投资业绩的作用,还存在不少现实问题亟待解决。

 一方面,资产配置本身就是件难度颇高的工作。A股市场牛短熊长,波动频繁,能否把握好市场脉搏十分考验基金研究机构的水平。目前,基金研究机构的主要工作是基金评价,更多的是根据基金历史业绩考察基金,但资产配置乃至对基金进行组合需要前瞻性,能否做好角色的转变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基金虽然数量众多,类型齐全,但基金风格漂移情况严重。有的名为蓝筹基金,在成长股行情下却大量投资中小盘乃至创业板股。有的债券基金债性不纯,时不时越界投资股票,造成业绩波动高于行业平均。同时,不少基金经理仍偏爱仓位调整。由于基金投资方面的公开信息披露基本上只依赖于定期报告,且具有滞后性,这就对FOF投资提出了挑战。即使具备了良好的资产配置能力,能否准确挑选出合适的基金进行组合投资,执行好资产配置,也需要经验的积累和方法论的支持。

 实际上,国内券商资管产品早已进行过FOF的尝试,但多年的实践下来效果不彰,并未取得过人的超额收益,甚至有些产品扮演起新基金帮忙资金的角色。未来新的FOF产品能否摆脱券商FOF产品的困境,还需要实践的检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