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企办医院需过三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国家正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鼓励民营和外资进入国内医疗服务市场建立营利性医院,部分房地产公司延伸产业链意愿强烈且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做后盾,应该是一拍即合。不过,目前民营医院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非营利性医院仍将是医疗服务的主体且起着主导作用,民营医院要想发展壮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转型搞医院,至少还须过三关。

 首先是审批困难。现在各地虽对投资民营医院持鼓励态度,但因前几年民营医疗机构一哄而上,规模小、质量差、虚假广告多、不正当竞争问题严重,故监管层对新办民营医院非常谨慎,民营医院获得审批有一定困难。除了要求一定规模、技术实力和保证质量,定位选址适当外,还需要其他条件。

 其次是竞争风险。我国很多大城市现有医疗条件已非常优厚,公立医院的技术和人才力量非常强,这使得民营医院的发展更加艰难。另外,尽管国内营利性医院尚未成气候,但由于资本纷纷看好这一领域,特别是随着外资医院的到来,肯定将给医疗界带来巨大压力和变化,未来有可能会形成较为激烈的竞争。投资经营营利性医院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流,无法形成鲜明的医疗服务特色,将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再者是政策风险。尽管国务院对医疗机构划分的原则和市场化的大目标已经确定,改革也在进行之中,但在具体操作方面相应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出台。在这种情况下,投资经营营利性医院就会遇到许多新的政策层面的问题和阻力,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营利性医院除了要承担巨大的经营风险外,面对的税收、保险等相关政策也很不明朗,特别是医保政策的限制无疑已成为目前制约民营医院发展壮大的“瓶颈”。

 综合来看,国内民营医院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还是极为广阔的,但是也有一定风险。目前民营医疗机构并没有获得公平的发展机会,其真正规模化发展,可能要待医疗保险机构市场行为确立起来之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