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产业资本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壳将渐入高潮
□本报记者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随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启动,市场普遍预期“不死鸟”公司将逐步淡出资本市场。不过,这并未妨碍部分ST股股价大幅上涨。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有8只ST股票涨幅超过20%。

 总体来看,在已发布中报的4家ST公司中,有3家公司的业绩有所下滑。在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38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保壳大战”有望进入高潮。

 多只ST股“逆流而上”

 证监会近期就《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沪深交易所也按照退市规则制定了相关草案,与退市意见同步征求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次改革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完善退市制度”要求的重要举措,目标是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功能,实现上市公司退市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常态化。

 由于面临较大退市风险,ST股的市场表现普遍低迷,不过仍有部分ST股票的股价逆流而上。如*ST钢构,其股价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行区间,自6月之后开始持续爬升。5月30日*ST钢构的收盘价是6.17元,7月3日之后曾冲高至9.71元,随后有所回落,8月7日其收盘价为9.48元。*ST大荒也有类似的走势,跟今年年初相比,其股价在6月几乎下跌了一半。7月28日*ST大荒上涨了4.09%达到7.12元,随后股价连连攀升,8月7日的收盘价为8.04元。

 除了部分ST股在7月突然上涨以外,年初至今有4只*ST股涨幅超过20%。除近期复牌的ST金泰,涨幅最高的是*ST天业,涨幅达70.04%。*ST天业在2013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为7.01元,2月经过一段时间的停牌之后股价进入了上升区间,7月8日触及12.87元的高点以后进入了盘整状态,8月7日的收盘价为11.92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在45只*ST股中有20只股票的股价比年初高。

 “保壳大战”硝烟弥漫

 虽然*ST钢构的股价在近月有所回升,但实际上连续两年亏损的*ST钢构目前已经处于退市边缘,2014年能否盈利成为其保壳成败的关键。*ST钢构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7.57%;净利润亏损5471.49万元。

 *ST钢构表示,目前外部经营环境仍然十分严峻,造船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船配价格继续处于低位;大型钢结构和成套设备业务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公司主营业务面临非常大的运营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从*ST钢构近两年业绩来看,只有今年实现盈利才能成功保壳。*ST钢构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上海瑞宿企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让。如果子公司转让成功,*ST钢构将获得超过2亿元的现金收入,对其能否成功保壳意义重大。

 *ST钢构的“保壳大战”只是这个板块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发布中报的4家ST公司中,有3家公司的业绩有所下滑。在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38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截至8月5日,两市有*ST国恒、*ST超日、*ST二重以及*ST凤凰四家上市公司处于暂停上市状态。如果今年继续亏损有可能被交易所强制退市。业内预计下半年保壳大战仍将硝烟弥漫,四季度有望达到高潮。

 不过,也有资金对A股壳资源虎视眈眈。一位香港上市公司相关人士近期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有意在深圳地区买壳。一方面买壳之后可以拓展融资渠道,另一方面重组后股价上涨可以套利退出。深圳私募人士表示,海外和国内资本对此均有一定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