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百洋股份股票代码002696
变更后的股票简称(如有)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欧顺明李逢青
电话0771-32105850771-3210585
传真0771-32120210771-3212021
电子信箱osm@baiyang.comlfq@baiyang.com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657,113,375.09498,999,731.2731.6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19,342,809.2315,330,562.2626.1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15,712,160.2311,574,734.9335.7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4,948,964.7736,183,290.80-86.32%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110.0922.22%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110.0922.22%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0%1.74%0.36%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1,540,821,907.041,342,450,043.9214.7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913,604,675.79911,861,866.560.19%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12,911
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孙忠义境内自然人44.03%77,489,57077,489,570质押42,000,000
蔡晶境内自然人9.93%17,473,13817,473,138  
深圳市金立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5.13%9,034,2460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1.45%2,554,6240  
黄东生境内自然人0.89%1,558,3000  
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厦门信托聚富银河新型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他0.60%1,060,9100  
薛文虎境内自然人0.47%834,2740  
陈国祥境内自然人0.43%761,5910  
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智慧金9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他0.41%723,8000  
成都南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0.40%695,646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孙忠义和蔡晶为配偶关系。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股东陈国祥普通证券账户持股数量为0股,投资者信用账户持股数量为761,591股,合计持有761,591股;股东成都南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普通证券账户持股数量为11,948股,投资者信用账户持股数量为683,698股,合计持有695,646股。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今年上半年,公司依托多年来在水产食品加工板块和水产饲料板块打下的基础,特别是较好地利用了上年度业务布局拓展形成的新增产能,进一步发挥了公司的规模优势和产业链配套发展的优势,报告期内公司水产食品出口销售量、水产饲料销售量分别增长了10.91%、14.07%,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本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65711.34万元,同比增长了31.69%,实现利润总额2163.34万元,同比增加了40.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934.28万元,同比增加了26.17%。

(一)2014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1)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711.34万元,同比增长15,811.36万元,增幅为31.69%。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基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导致的国际罗非鱼食品价格及国内水产饲料价格上涨而致使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增长;二是随着上年度在建项目的陆续完工投产,产能的逐步释放也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饲料销售量增加5,827.69吨,增幅为14.07%;水产食品销售量增加1,414.93吨,增幅为10.91%)。

(2)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达57,780.80万元,同比增长13,292.44万元,增幅为29.88%。在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保持一定增长的情况下,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使营业成本出现了增长。

(3)报告期内营业税金及附加为203.16万元,同比增长95.85万元,增幅89.32%。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业务免抵额的大幅增加构成了城建税、教育附加等税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

(4)报告期内营业费用为1,502.92万元,同比增长372.54万元,增幅32.96%。随着本公司下属企业数量的增加及销售总量的上升,报告期营业费用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5)报告期内管理费用为3,878.19万元,同比增长1,009.27万元,增幅35.18%。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及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报告期内公司管理人员数量的增加及平均薪酬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报告期内的办公费及管理人员薪酬支出,从而导致了管理费用的增长。

(6)报告期内财务费用为1,070.66万元,同比增长653.78万元,增幅156.83%。报告期公司融资总额的提高所导致的利息支出增加及募集资金存款余额的减少所导致的利息收入下降是构成本报告期财务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

(7)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为73.26万元,同比增长247.37万元,增幅142.08%。主要是报告期应收款增加所致。

(8)报告期内投资损益净额为479.69万元,同比增长479.69万元。报告期内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本年度使用募股资金购买了金融机构保本型理财产品所致。

(9)报告期内所得税费用为235.46万元,同比增长150.97万元,增幅178.69%。主要系报告期所得税应税产品利润增加所导致的应纳税所得额增加所致。

(10)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4.90万元,同比净流入减少3,123.43万元,降幅86.3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随着上年度收购新建项目的投产所致的存货资金占用增加所致。

(11)报告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23.18万元,同比净流出减少4,324.08万元,降幅47.27%。主要是报告期购买理财产品支付金额小于收回上年度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金额所致。

(12)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00.96万元,同比净流入增加5,641.48万元,增幅154.16%。主要是报告期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新增了银行借款所致。

(13)报告期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4,972.08万元,去年同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为-1,871.98万元,同比增加6,844.06万元,增幅365.61%。主要系本报告期末月新增了银行借款导致流金净流入增加所致。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产业布局优势和规模优势

由于罗非鱼养殖具有显著的区域性、季节性和周期性,因此获得充足的原料鱼资源是罗非鱼加工企业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广东、广西、海南是我国乃至全球最主要的罗非鱼产区,多年来公司通过对产业布局的不断完善,特别是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公司对海南市场的重点拓展,目前公司业务已经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的罗非鱼原料产区,在业内具备领先优势。目前,百洋集团在广西、广东和海南等罗非鱼主产区拥有7个水产品加工企业和相配套的多个水产饲料企业,公司的罗非鱼食品产销量和出口量继续保持行业首位。正是由于集团的购产销的规模优势和业务覆盖了几乎所有原料主产区的布局优势,为公司巩固市场份额、分散经营风险、实行区域化配套开发和延伸产业链奠定了基础,也使得公司在行业中领先地位不断巩固。

2、产业链和商业模式优势

目前,公司已初步完成了“以水产食品为核心,以水产饲料为配套,以水产养殖为示范带动,以水产食品精深加工和水产生物制品为延伸”的业务布局。公司通过充分利用产业链各环节相互拉动和促进作用,形成了相关业务协同发展的格局。此外,公司致力于挖掘罗非鱼精深加工的产业潜力,积极推进副产品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公司通过利用罗非鱼加工过程中的鱼皮、鱼鳞开发胶原蛋白和明胶等生物制品,还充分利用加工副产品生产鱼粉、鱼油作为水产饲料原料,产业链的完善程度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初步建立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商业模式。

3、公司资质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以质量和安全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和生存基石,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及质量控制体系,集团或下属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HACCP、BRC、BAP(ACC)等多层次的质量控制体系的认证,产品符合国内消费者及美国、欧盟、俄罗斯、中东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标准。集团的检测中心达到了省级中心的水平,并在2013年获得了国家级实验室的认证。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流程、先进的检测中心以及电子监控系统等软硬件设施为公司食品安全提供了保证,企业从未发生过任何食品安全事故。凭借在品质管理的领先优势,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市场的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出口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全球罗非鱼食品消费高端市场,主要客户为国际大型水产贸易商,客户资源优势明显,并且还在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特别是高端客户的认可。

4、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在业内的领先优势

为推动产业的升级和转型,近年来公司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加大了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公司申请发明专利已达30多项,其中有12项已获授权。其中,水产品精深加工、罗非鱼环保饲料、越冬饲料、水产品综合开发等领域的有关专利技术成果已经进行成果转化。在产品创新方面,公司开发出一系列快速消费食品和生物制品,实现了从“水产品加工”到“精深加工食品及生物制品”的产业模式升级,产品的综合开发和深度开发等方面在业内具有领先优势。在信息化管理提升方面,百洋集团引入了ERP管理系统、视频管理系统等,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采用领先信息化工具,管理水平和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由于企业在水产品加工领域的技术积累,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广西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广西水产品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罗非鱼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和“广西水产品加工产业研究院”。

报告期内,公司上述核心竞争力未发生变化。

(三)公司下一步发展思路

公司将继续贯彻横向规模扩张、纵向夯实产业链和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的发展策略。从横向上公司将利用已经打下的业务布局基础,充分利用好新建和收购的罗非鱼食品加工企业的产能,特别是尽快体现北流百嘉食品加工募投项目的效益,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公司的规模和主营业务收入。从纵向上看,公司将继续完善水产产业链,积极实施区域化配套开发策略,发挥各板块协同效应:一方面公司将加大投入,在巩固水产食品加工板块的基础上,重点夯实和完善水产饲料的配套布局,加大海南饲料业务的拓展力度,加快明阳饲料项目的建设和试产,加速推进佛山更合饲料项目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发展鱼粉、鱼油业务,实现产业链的前向延伸。此外,在继续完善公司在海南的业务布局、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加快公司在山东的业务布局,公司还将探索罗非鱼以外其他水产品种的业务,逐步开发内销市场,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便捷的水产食品。

(四)公司面对的风险因素

1、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冷冻罗非鱼食品和水产饲料的生产和销售,一旦质量管理工作出现纰漏或因为其他不可预计原因发生产品质量问题,不但会产生赔偿风险,还可能对公司的信誉和公司产品的销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为此,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及质量控制体系,先后通过了ISO9001、HACCP、BRC、BAP(ACC)等多层次的质量控制认证,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2013年,公司将食品安全管控作为生产经营的重中之重,在人员、设备、流程制度的完善和执行方面继续加大投入,确保食品安全管控万无一失。

2、主要原材料供应波动风险

由于罗非鱼养殖受到市场预期、饲料价格、养殖季节性、周期性等因素的影响,原料鱼具有供给不均、价格波动较大的特点。尽管公司主要的生产经营场所均在罗非鱼主产区,产业链配套基础较好,但是如果出现原料供应不足或原料价格大幅上升,会对公司的成本和产能利用带来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为此,公司将市场分析和原料采购作为工作的重点,统筹规划,努力做好成本费用控制工作。

3、自然灾害及疫情的风险

罗非鱼加工行业的上游属于养殖业,易受台风、寒冻、暴雨、洪涝自然灾害或养殖疫情的影响。如罗非鱼养殖受到自然灾害和大面积疫情影响,有可能会对公司业绩直接或间接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为应对上述风险,公司非常注重业务布局,和同业企业相比具有区域布局相对分散的优势,即使发生灾害性天气或疫情,发生整体损失的风险仍然较小。同时,公司一直致力于灾害疫病防治体系和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公司及合作养殖户在养殖灾害疫病的预防、监测及应对等方面的水平。

4、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罗非鱼加工产品大部分出口海外市场,主要采用美元结算,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内大幅升值会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为此,公司采用原则上只接受短期订单、加快发货周期、适时采用外币贸易融资等应对措施,多年来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基本可控。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合并报表范围新增了控股子公司荣成海庆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荆州百洋饲料有限公司;减少了原全资子公司平果百洋渔业有限公司。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2696 证券简称:百洋股份 公告编号:2014-053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7月25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和传真等方式发出。会议于2014年8月7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应出席会议董事5人,实际出席会议董事5人。会议由董事长孙忠义先生主持,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公司5名董事认真审议并经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董事会同意报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时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披露。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通过。

二、审议通过了《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对本报告发表了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通过。

三、备查文件

(一)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二)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三)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2014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四)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五) 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七日

证券代码:002696 证券简称:百洋股份 公告编号:2014-054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4年8月7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事宜于2014年7月25日以电话、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公司全体监事。本次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高晓东先生主持,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同意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报出。

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登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登载于《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通过。

(二)审议通过了《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监事会认为,2014年上半年度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的相关规定,不存在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违规的情形。《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全文登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表决通过。

三、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三)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百洋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