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击河南旱情:秋粮减产或有限
□本报记者 官平 王朱莹

 □本报记者 官平 王朱莹

 

 “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谚语说: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马上立秋了,如果再不下雨,就绝收了,如果下雨的话还能收上四成。”8月6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沙河店镇大路陈村的一位农民老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因当地的水渠离其所种玉米地较远,浇灌不便,只能无奈坐视玉米遭受干旱摧残。

 让老陈惊喜的是,8月7日立秋,遭受持续干旱的河南省终于“望穿秋水”,在“天公作美”和人工增雨的帮助下,河南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河南省气象台同时表示,近几天的降雨将对缓解旱情起到有利作用。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最新数据表明,由于前期降雨以及通过采取抗旱措施,农业旱情得到一定缓解,但全省受旱面积仍处高位,截至8月4日,全省秋粮受旱面积2714万亩,其中重旱863万亩,主要集中在平顶山、许昌、周口、南阳、开封等地。

 中国证券报记者的实地调研了解,目前河南省部分西南地区旱情严重,但整体受灾面积占比不大,尤其是上半年小麦增产,豫北保收无虞,全年粮食有望与去年持平。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玉米远月期价受近期华北干旱天气带动明显走强,不过天气预报显示本周局部将迎来降雨缓解旱情,其短期上行空间或有限。

 新乡市延津县:玉米影响有限

 8月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赴调研第一站——豫北地区的新乡市延津县。延津县是中国农业大县,延津小麦闻名中外,被称为中国小麦第一县,当季主要种植玉米。延津距离郑州近百公里,公路两边是绿油油的玉米地,玉米秆已经超过成年人的高度(目测在2米至2.2米)。

 本报记者在沿途路边玉米地上发现,由于7月30日的强降雨,土壤仍有湿湿的感觉,拿在手里并不容易散,玉米叶也并未受到干旱影响而枯黄,剥开玉米穗,颗粒也比较完整。

 延津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兼新乡市惠丰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当地种植的玉米正处抽雄吐丝期,是使用灌溉、穗肥追肥的关键时期,接下来的灌浆期更需要充足水分使得颗粒饱满。

 假如肆虐中原的干旱持续下去,后果不堪设想。但李振海表示,其所在的延津以及豫北其他地区,今年旱情并不如去年严重(去年7月20日至10月30日持续超高温、不降雨),数日前强降雨更加缓解了旱情,另外由于豫北地区灌溉(主要为提灌、井灌)条件好,玉米种植为精耕细作,今年玉米品质要好于去年,产量有可能与去年持平,甚至超过去年。

 “有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阴雨吃饱饭。”李振海说起这句农谚,说的是农历五月出现旱情可能是好事,因为一定程度的干旱能使农作物根系向土壤深层发展,为后期生长打下良好基础,还能大幅加强作物的抗灾能力。

 他认为,在玉米生长初期遇到干旱是好事,在抽雄过后的灌浆期在需要大量水分,且今年玉米种植面积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夏季持续高温天气并没有去年那么久,因此对豫北地区产量影响较小。

 他指出,由于豫南地区灌溉条件相对较差,不少地方农作物种植“望天收”,在这次干旱中影响可能较严重,但豫北地区玉米单产高,质量更优,种植面积在全省占30%至40%,两者增减对冲,预计对河南整体秋收玉米产量影响有限。

 驻马店市:玉米干瘪少粒

 驻马店位于河南中南部,北接漯河,南临信阳,地处淮河上游的丘陵平原地区,也是重旱区之一。

 在驻马店郊区,沿途四处可见玉米地,途径驿城区沙河店镇大路陈村时,记者考察发现,尽管从顶端望去玉米地是绿油油一片,但走至近处可发现,玉米秆根部第一至四叶早已泛黄,根茎细小易折,地下的土壤久旱缺水因而固化成块,当地玉米已进入灌浆期,但生长出的玉米干瘪少粒。

 记者继续向距离重旱的平顶山地区较近的舞钢县行进,途径当地的板桥水库。该水库位于淮河支流汝河源头,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城市供水、灌溉、水产养殖、水力发电及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放眼望去,水库中水流尚可,但据当地居民介绍,水库中水位平时均达到照片中左侧的水草位置,近期水位因干旱下降严重。

 在记者越向西行进,玉米地的受灾情况愈加严重。沿途水渠干涸,玉米地里因为严重干旱已经大片倒塌,大部分玉米秆不出穗不长粒,长粒的也是干瘪亮寡,有些长粒的玉米棒子甚至发生了虫害。“这基本就是绝收了,即使下雨也无力回天了,西南部的干旱对于农作物的影响确实很大,但整体受害面积占比还有待官方权威数据的发布。”中原期货分析师刘四奎感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