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亿元战略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重庆率先实施PPP投融资模式改革
□本报记者 张德斌

 □本报记者 张德斌

 

 8月7日,以一批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战略合作项目的集中签约为标志,重庆市在全国省级地方政府中率先将PPP投融资模式改革推进到实施阶段。此次集中签约项目涉及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土地整治等共10个项目,资产总额达1000亿元。

 积极推进 把握五条原则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签约仪式上表示,PPP改革对经济发展至少有五个方面好处。一是由于社会资本进入,会使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资加快。二是这种加快的过程,不仅不会增加政府债务余额,还会适度减少政府债务。三是由于市场起作用,社会法人在起作用,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服务质量可能会更高。四是扩大外资、民营企业、社会资本活动范围,推动国有企业进入混合所有制,进行体制改造。五是可使政府财政资金用于最需要政府出钱的服务领域,改善公共服务。

 黄奇帆认为,推进PPP,要把握五个原则。一要利益共享。所有PPP项目都要保证政府公共服务部门、民营企业以及社会投资者利益共享。二要风险共担。一旦有风险,大家一起承担。三要公共利益最大化。因为PPP项目都是社会公共服务项目,投资结果是为社会服务的,当然要体现社会效益。要以社会效益、对老百姓的惠民工程作为我们考核的一个基础。四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果光有社会效益,没有经济效益,那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外资投资也无法介入,所以要有一定的效益保障。五是应该有盈利,但不应该有暴利。PPP领域投资,一般是能有比较稳定的回收效益,它和高科技、风险投资、房地产领域投资、一般竞争领域投资不同,竞争领域投资可能有失败,但也可能有较高利润,甚至有的项目还会有暴利。PPP领域应该有盈利,但不应该有暴利。这种合作可能一搞就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有20年、更长时间持续的回报,它就不应该是一个有暴利的回报。

 如何实现上述五个原则?黄奇帆提出,在讨论具体的PPP项目时,还应该满足五个前提。一是市场放开。如果这个项目已经到了比较成熟的充分市场化阶段,那么完全可以政府别管,放手给市场。比如说像高速公路,基本上每公里五毛钱,不管沿海还是内陆还是国外,高速公路投资收费标准有一个基本的惯例,按照这个标准,高速公路投资总是20年、25年有基本回报。所以市场比较成熟,当然应该放开。二是价格调整。收费达不到完全市场化要求,但具备价格调整空间的公共服务项目,可以逐步地调整价格。三是公共购买。对价格不能一步到位的公共服务项目,可通过政府公共采购的方式。四是资源配置。对一些投资量大而收益很低甚至免费的公共项目,政府需要“堤内损失堤外补”,进行资源配置或财政补贴。比如地铁,纽约是1.6美元一张票,相当于人民10块,10块钱一张票当然可以市场化,有企业来投资平衡。(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