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资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国资改革方案或超预期
游沙 常仙鹤

 □本报记者 游沙 常仙鹤

 

 6日广东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召开,此次督办的重点提案主要涉及国资国企改革。据有关人士透露,广东国资改革近期有望提速,改革方案或超出市场预期。

 资产证券化待提速

 截至去年12月底,广东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40729.69亿元,同比增长16.04%,首次突破4万亿元,居全国前列。今年2月,广东启动首轮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的项目对接会,首批推出54个项目,涉及13个行业,拟吸引民间资本超过1000亿元。广东省国资委“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底资产证券化率突破60%,目前只有20%左右。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广东省国资委“十二五”规划2015年底资产证券化的目标是突破60%,广东省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步伐亟需提速,相关的兼并重组活动将为市场带来交易性投资机会。

 据有关人士透露,广东省委省政府近期有望出台国企改革相关方案,即《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和《深化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将提出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操作要求,下一步广东国资国企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

 8月5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透露出的消息显示,按照计划,今年广东省将推进40至50家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企业,培养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带动提升省属企业活力,并在明年抓一两个集团层面的企业作为改革试点。

 改革带来投资机会

 “原本今年6月底之前,包括广东省发改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在内的八个省级职能部门,将完成国企改革配套政策的制定,后来因故延迟了发布时间。”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延后的主要原因是改革的力度可能较大,省属国资改革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两份文件措施可能超预期,较为超前。

 近年来,广东省一直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涌现了诸如顺德美的集团、惠州TCL、珠海格力集团、广州海格通信、粤电力、宏达爆破、省广股份等成功案例,这些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让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发生“化学反应”,激发了企业活力,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创世翔投资总监黄平表示,下半年看好广东国资改革主题投资。这里的逻辑是国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善企业基本面,国有企业通过引入民营经济,必然带来一些新的思想和理念。同时民营经济参与进来,肯定要求企业往新兴产业转型。目前很多国有企业市值在20亿元至50亿元左右,估值处于底部。未来通过引进新的团队,发展新兴产业,国有企业经营效率会提高,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同时估值也会相应提高,带来“戴维斯双击”。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对于广东国资改革概念投资标的选择,不提倡投资者撒网式铺开。依据改革受益先后顺序、估值安全边际、标的弹性大小等因素,依次看好四类机会:一是改革最先受益的相关个股;二是存在安全边际的国企改革品种;三是整体上市带来重估机会的个股;四是引入战略投资人或实行股权激励的品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