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短期有望继续走强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 袁志辉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 袁志辉

 

 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即期汇率累计贬值幅度超过3.5%。6月份之后,伴随宏观经济企稳,人民币逐步走强,尤其是即期汇率近期快速上涨,已回到3月中旬水平,即期价与中间价汇差从1000余基点持续收窄,8月6日一举逆转为负值。经历了近期的较快升值之后,人民币走强还能持续多久,升值的空间还有多大?

 汇率本质体现的是一国投资回报率的变化及资金利率差异,但是在短期仍不可避免的受到央行的干预。前者主要影响贸易盈余、热钱跨境流动,后者直接体现为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对冲,体现其政策意图。

 首先,加入WTO以来,持续高位的贸易盈余是过去十年里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未来伴随外需的较大幅度改善,贸易盈余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近期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宏观经济逐步复苏,与经合组织OECD综合领先指数、制造业PMI的反弹吻合。外围经济体需求的改善,推动了出口的回暖,在国内私人投资者投资意愿偏弱的背景下,极大地弥补了内需的不足,同时推高贸易盈余。

 其次,热钱跨境流入的速度可能加快。二季度以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微刺激效应逐步显现。7月汇丰、中采PMI连续4个月回升,终端需求有好转迹象。“PPI-PPIRM”对企业盈利具有一定领先性,4月份以来该指标持续反弹,企业盈利三季度将继续好转。宏观层面,经济企稳且房地产若无崩溃式下行,经济在三季度后期大概率步入回升态势;微观层面,企业盈利有改善预期,投资需求加大。伴随经济体的投资回报率提高,货币市场利率小幅抬升,无论实体经济还是货币金融领域,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力都在继续提升。

 第三,在实际操作中,央行干预对汇率走势的影响也较大。有时央行会根据一系列政策目标来干预汇率,使得短期内汇率走势与市场力量相反。从方向上来看,随着资本开放、汇率市场化,央行的干预力度会下降,6月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已降至0附近。预计维持汇率双向波动仍是央行主要政策意图,因此,短期内央行干预汇率的必要性不大,除非单边升值过快。

 从基本驱动力来看,若无央行强势干预,人民币汇率走势将随市场力量波动,尤其是中长期。而由于近期外部经济回暖带动贸易盈余回升,内部宏观经济、企业盈利改善带动资金回报率上行,人民币汇率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撑,预计下半年有望继续走强。

 2012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案例较有参考价值。当年人民币从二季度开始持续贬值,三季度后不断升值,但是此后半年内升值的幅度有限,中间价升值幅度只有1.8%,即期价累计升值约2.51%。相对于2012年四季度的宏观基本面,本轮经济复苏的力度仍偏弱,在央行外汇政策常态化背景下,预计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较小,并且过程较为缓慢。从技术形态上看,即期汇率进一步升值概率较大,且从下半年的时间维度来看,汇差转负之后,有望维持在-100bp左右波动。不过,即期汇率在未来1-2个季度突破年初高点6.05的难度较大,预计全年将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另外,在央行维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即期汇率存在压力位。如果仍按照近期的速度升值,汇率升破6.10之前,央行很可能在外汇市场买入美元、修正中间价,避免市场形成人民币大幅单边升值预期,从而使得人民币升值过程缓慢,同时有所反复。(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