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公司加速布局

 2013年初,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制成国内首片15英寸单层石墨烯和7英寸石墨烯触摸屏,未来可用于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研究院制备15英寸铜箔衬底均匀单层石墨烯,并成功将其完整地转移到柔性PET衬底和其他基底表面。

 上海南江集团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共同推进大面积单层石墨烯产业化项目,前期投资达2.67亿元。石墨烯产业基地已成功落户重庆,将力争尽快建成首期生产线并投产,形成1000万片石墨烯产能。

 2013年5月,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无锡格菲电子薄膜科技、深圳力合光电传感联合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宣布,国内首条年产3万平方米的石墨烯薄膜生产线正式投产。常州二维碳素科技率先将石墨烯薄膜应用于手机电容式触摸屏,并实现4英寸石墨烯触摸屏手机小批量生产。无锡格菲电子薄膜科技表示,公司计划生产50万件石墨烯手机触摸屏,并计划再融资1亿元,扩大石墨烯手机触摸屏生产规模。

 二维碳素的核心技术是采用CVD工艺在铜基底上生长石墨烯薄膜的工艺。将甲烷(及辅助气体)通入反应炉中,经过10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加热,甲烷碳氢键断裂,碳原子在金属催化剂基底上形成晶核,进而形成多晶薄膜。

 上市公司方面,中国宝安旗下的贝特瑞公司在2011年11月完成石墨烯中试线建设并投入生产,目前公司有关石墨烯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在负极材料领域。

 烯碳新材在2013年完成战略转型,从房地产业转向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实现了烯碳新材料的全产业链布局。根据公司烯碳产业集群的布局规划,公司旗下产品包括资源类、应用类和科技类前沿产品。2013年公司完成战略布局:置入海城三岩矿业有限公司40%股权;置入奥宇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和黑龙江牡丹江农垦奥宇石墨深加工有限公司51%股权;投资参股连云港市丽港稀土实业有限公司,基本完成石墨碳、耐火碳和活性碳之基础产品布局。

 早在2011年6月,金路集团与中科院金属所签署技术开发合同,双方将在“石墨烯材料及其应用技术与产业化技术研发”方面展开合作,金属所负责具体研究开发工作,并提供产业化可行性报告;公司负责提供研发经费,并组织相关团队进行产业化及市场开发方面的工作。公司在研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石墨烯基三维网络散热材料、石墨烯基动力电池项目。在石墨烯透明导电膜方面,金属研究所能制备出4英寸的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

 2014年3月,金路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金属所前期的合作,主要包括石墨烯散热材料、石墨烯功能涂层、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与应用技术研发,石墨烯材料在电池中的应用技术研发,石墨烯三维网络材料应用技术研发等;2014年年度研发计划包括: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导电油墨以及防腐涂层中的应用研发。

 中泰化学参股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35%股权。厦门凯纳自2006年启动石墨烯技术的研发,并于2010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研发的企业,率先向国内外提供高品质的石墨烯相关产品。

 7月15日,中泰化学披露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最新研发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厦门凯纳与中泰化学项目组的研发工作计划,项目组技术研发人员已于近日进驻公司研发实验基地,开展石墨烯与PVC聚合相关试验,试验工作按计划推进。厦门凯纳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17项发明专利,其中被授予4项发明专利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权。

 近日,康得新公告,公司拟在张家港设立张家港康得新石墨烯应用科技,注册资本1亿元,为康得新全资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石墨烯新材料技术的研发应用,石墨烯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不过,公司表示,所涉石墨烯相关业务尚处于引进和投资阶段,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构成实质性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