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资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部地区大胆探索

 作为地方国资国企的重镇,上海的探索可谓尺度较大。上海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对于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则可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要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源整合优势,推进竞争类国有企业主营业务资产、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竞争性业务资产上市,提高证券化水平。

 7月初,江苏发布的国企改革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构建完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企业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投资等重要领域的集聚度达到80%以上。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随后,南京、无锡等地的国资改革方案也相继下发,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优化国资布局结构。

 江西省8月4日宣布江铜集团、江中集团、省建材集团、省盐业集团4家国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其中,省盐业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实行管理层持股;江铜集团开展“三自”试点;江中集团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省建材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将改革方案进一步落实。

 山东省出台的国资改革26条意见中明确提出,山东将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形成“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出资企业”的管理架构。同时,新一轮改革还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以及同股同权。数据显示,山东省属企业有32家,在A股上市公司中,属于山东国资的企业有44家,总资产6443.5亿元。

 天津的国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90%的国有资本集中到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目前,属于天津国资系统的A股上市公司有16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