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日利差扩大 日元套息交易抬头
日元走软或支撑日股转强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6日盘中,日本和美国基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刷新2011年9月以来新高,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低至0.504%,而同一时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8%,二者之差达到1.976%。摩根士丹利市场分析师甚至预计,2015年底前二者国债收益率差距将拉大至2.7%。

 市场人士指出,受到欧美股市持续下跌以及日本国内对下调消费税将冲击经济仍充满担忧等影响,日本股市近日连续回调。日经225指数6日下跌1.05%至15159.79点,近五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2%。随着各界预估日央行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措施,而美联储正在按部就班地退出刺激政策,致使美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差以及美元日元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差均扩大,日元走软将获得进一步支撑,日股也有望重获市场青睐。

 美日货币政策“一紧一松”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日货币政策将“一紧一松”已成为定局。按照目前速度,美联储料在今年10月前结束购债计划,而路透最新调查显示,多数市场分析师和经济学家均预计日央行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3月之前扩大当前的量化宽松规模。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析师米图表示,美日两国的国债收益率差日益扩大,这将明显利多美元,并使得资金回流美元资产,但是应该看到热钱涌入很大程度是去补充美联储所收紧的流动性,因此美元对日元汇率涨幅有可能不及预期。

 高盛集团则指出,最新数据显示,随着美元三个月期Libor日前持续攀升,其与日元三个月期Libor之间的利差也持续扩大,更大的利差无疑将引发更多的日元套利交易。日元套利交易的抬头以及美日国债收益率差将成为打压日元的两个最重要因素。而实际上二者的根源即为美日货币政策的渐行渐远。

 日本共同社对其国内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尽管多数分析师预计日央行在8月例会议上讨论是否扩大量宽规模时将会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且该次会议将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预计届时将会有委员对经济增长表示更多担忧。日本4月将消费税从5%增加至8%之后,经济疲软迹象明显,多项重要指标不及此前预期。

 彭博最新调查称,外汇分析师的预测中值显示,明年8月日元兑美元汇率可能较当前水平下跌7%,达到1美元兑111日元。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了2.6%,而在2013年日元兑美元暴跌近20%。

 日股反弹概率增大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日央行将维持甚至扩大宽松规模的背景下,日股反攻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但鉴于其国内经济复苏的疲弱,特别是增加消费税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冲击,进而影响到投资者信心,日经225指数复制去年涨幅超过50%的大牛市可能性并不大。

 高盛集团首席日本经济学家Naohiko Baba表示,日本6月在工资增幅、实际可支配收入以及国内产量等方面都出现明显的跌幅,这将使得日本二季度GDP萎靡在所难免,预计日本二季度GDP或将同比下滑6.5%,而日本民众在4月份上调消费税前的疯狂抢购行为导致日本一季度GDP同比大增6.7%,以上数据将形成明显的落差。高盛股票策略师则表示,日央行在此压力下,可能进一步加码量化宽松政策,这将为日本股市重新回到上涨轨道带来动力。

 据日本NHK网站报道,日本多家民间调查公司对企业以及投资者的调查显示,多数人认为,今年一季度日本GDP大幅增长6.7%,而二季度将出现大幅下降均在情理之中,近期股票市场信心因此也将受到一定影响。今年一季度经济表现强劲是受消费税增前的抢购潮影响,而二季度以汽车、家电制品为中心的个人消费明显受到抢购潮结束而大幅减少。不过预计7月至9月,个人消费将有所回升,摆脱抢购潮而引起的不稳定,GDP也将随之增长,这会为股市带来利好。

 邓普顿日本市场资深分析师蔡文勇则指出,日本增消费税本身所产生的“恶果”可能并不如一些悲观的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大,但安倍经济学中的“三支箭”,目前更多发挥作用的仍只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两只箭并未完全射出,这一点值得各界引起重视。日本央行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而今年日元走软也成为大概率事件,从而为日本股市提供利好支持。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