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京四线工程获国家核准
计划10月开建
汪珺

 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5日从中石油集团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对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项目给予正式核准批复。这标志着陕京四线将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工程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2016年10月投产试运行。

 陕京四线干线西起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靖边首站,东至北京市境内高丽营末站,另铺设4条支干线,新建14座站场、54座阀室、12座线路阴极保护站,线路总长度1272.5公里,设计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

 陕京四线是继陕京一线、二线、三线之后的又一条经由长庆地区向环渤海地区及途经地区输送天然气的能源通道,在全国天然气管网布局中具有战略意义。

 1997年9月,陕京一线竣工投产,成为国内第一条长距离、大口径、高压天然气管道,也是中外合作设计、建设的典范管道工程。随着北京及周边地区用气需求的不断增加,2004年,陕京二线开工建设;2010年最后一天,陕京三线全线贯通。之后,永唐秦输气管道、唐山LNG外输管道、港清三线陆续建成投产,华北和大港两座储气库群与西气东输管道、秦沈线实现联网,成为我国天然气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的“城市供应生命线”。

 据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统计,2013年,陕京一线、二线、三线累计向北京输气99亿立方米。

 业内人士认为,陕京四线的开工建设也将给天然气管道建设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利好,相关概念公司包括玉龙股份(焊接钢管的生产销售)、金洲管道(焊接钢管产品研发、制造及销售)、久立特材(工业用不锈钢焊接管)等。(汪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