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特优势难以复制

 

 没有人会怀疑宝钢在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史上的地位。戴志浩豪言宝钢肯定能过冬,其信心不只来自于宝钢在环保上投入的真金白银,还有优质的产品与先进成熟的服务模式。

 汽车板是宝钢的“成名作”,也是宝钢的一张“名片”。据宝钢股份2014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板销量增速达到19.5%,高强汽车板增速达到220%。宝钢股份高层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宝钢汽车板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此前一季度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何文波表示,宝钢汽车板产能受限,短期计划通过梅钢的挖潜提升部分产能,今年宝钢汽车板产量预计将超过750万吨,其中冷轧汽车板近600万吨。

 但一些证券分析师质疑,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量增速明显回落,首季累计增长10.8%,而上年累计增速为18.4%。也就是说,钢铁业面临着汽车行业增速下滑的风险。

 对此,宝钢股份回应称,前4个月国内汽车产量795万辆,同比增长8.9%,增速较2013年同期要低一些,不过这是汽车行业发展中的正常现象,因为经过多年的增长,目前中国汽车的产量基数已非常庞大(2013年产量2212万辆),增长速度不可能长期保持10%以上。虽然目前的汽车增速放缓,但产量的绝对增加值并不低。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汽车的潜在消费能力十分庞大,宝钢仍然非常看好今后较长时间内汽车行业的发展。

 国内冷轧汽车板市场上,宝钢的份额已经占据半壁江山。据宝钢股份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宝钢与国内6大汽车集团(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和6大民族品牌车企(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江淮、华晨)均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针对这些用户的每一款新车型,从车型设计开发开始,紧密开展汽车板材料的合作,保障汽车板材料与用户车型开发的最佳配套。

 这种服务模式被称为EVI模式,是通过多次的客户走访、沟通、交流,项目选择与实施,开展以产品设计材料用钢解决方案为输出价值的全过程、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将简单的价格竞争转换为早期合作、共同开发,完全有别于先推销产品再售后服务的传统模式。

 据了解,宝钢汽车板EVI模式始于二十世纪末和二十一世纪初。宝钢销售及技术人员在用户服务过程中发现,汽车厂家由于对钢铁材料不够了解,在应用宝钢材料时存在各种使用问题。为此,宝钢从与汽车厂技术人员开展交流合作,并一起研究解决方案开始,形成了EVI工作的雏形。

 国内钢铁行业都在学习尝试EVI模式的运用,但宝钢独特的优势是难以复制的。据介绍,宝钢具有完整的产品线、齐全的钢种系列,同时具备第一、第二和第三代超高强钢供货能力,最高可供抗拉强度1500MPa产品。而且,宝钢还具有完备的试验和研发设备,中国首个“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就落户宝钢。这些都为其持续开展EVI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宝钢在非汽车领域也开始拓展EVI项目,探索非汽车品种EVI技术营销模式。

 另外,宝钢做电商已经10多年了。宝钢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宝钢股份旗下有多个电商平台,公司现在还不能明确哪种模式会成功,将通过不同的团队进行运作,分别在探索不同的模式,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公司将会把资源整合起来,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据了解,作为最早涉足电子商务的大型工业企业之一,按照“领先同行3-5年”的自我要求,基于坚实的内部信息化基础,宝钢股份已建成完整支撑钢铁主业的电子采购、电子销售、电子交易、金融服务、基础服务和数据服务等基础平台,并形成规模化应用。其中,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是第三方平台,面向社会,服务于多家供应商,目前包括首钢、鞍钢、武钢等都已入驻交易中心;东方钢铁网是中国首家钢材现货电子交易中心,是国内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钢铁行业垂直门户网站之一,销售的产品主要为宝钢和其控股公司的现货钢铁产品,为第二方钢铁平台;化工宝则是宝钢化工公司面向化工产品市场推出的电子交易平台;东方付通则主要为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东方钢铁网等平台提供各类支付支持服务。

 宝钢股份透露,在必要的时候,公司会考虑与有实力和协同效益的战略者进行合作,力争在更短时间内把旗下的电商平台打造成国内钢铁B2B领域里的第一品牌。

 尽管股价一直困扰宝钢股份,但长江证券分析师王鹤涛在其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汽车家电企业对钢材质量与品质的敏感性大于价格,这使得高端冷热轧品种同样具备类品牌的溢价。在既有产品与供应链优势基础上再建湛江钢铁产能,有利于公司在下游制造业需求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巩固优势市场份额和驱动业绩稳定增长。同时,因为前期持续积累,钢铁电商和低碳环保高要求等行业新趋势,也会使得宝钢更具竞争力。

 王鹤涛表示,考虑到长期底部调整的行业正在企稳及公司积累的优势开始体现,随着盈利和分红的进一步稳定,相对低估的宝钢股份将逐步回归价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