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税改为地方税
尚无定论
赵静扬

 中国证券报记者5日从接近税收管理部门的人士处获悉,消费税调整具体方案目前尚在讨论中,是否将消费税改为地方税仍有许多方面需要研究,征收品种如何调整需考虑对地区间税收差距的影响。

 近日有消息称,根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步骤,预计消费税调整方案将在10月出台,消费税可能改为地方税。接近税收管理部门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将消费税改为地方税,需要将现有征收环节改为零售环节征收。汽油、柴油等消费者普遍使用且地方无法轻易生产的产品,可以考虑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对于奢侈品是否加征消费税,该人士认为,奢侈品虽然地方无法自行生产,但对其加征消费税可能拉大地区间税收收入差距。落后地区买不起奢侈品,发达地区的富人才买得起。目前消费税征收品种调整还有许多地方需要研究,消费税改革的具体方案仍处于探讨阶段。

 上述人士表示,与美国、日本等国对产品普遍征收消费税从而带来广泛的税源相比,目前我国消费税是选择性征收,产品种类有限,如果调整征收品种,需要进行充分的评估和测算。(赵静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