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板成交萎缩 期指空单大增
“逼空”需谨慎 “换挡”犹可期
龙跃 王姣

 在资金面渐趋宽松、经济预期向上及蓝筹股安全边际仍存的情况下,自7月初开始的本轮反弹行情大概率将延续。但是,受获利回吐压力、基金持仓等因素制约,主板市场逼空走势持续的可能性非常有限。分析人士认为,与其冒险追高,不如耐心等待后市行情震荡换挡时的二次建仓机会。

 主板市场:大盘拒回调

 一些投资者对本周市场持谨慎心态,认为震荡调整难以避免。不过,周一市场走势再度令人大跌眼镜。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主板市场持续逼空,与三方面因素密切相关。

 首先,资金环境明显改善。一方面,上周央行中标利率小幅下降,体现出引导资金价格下降的意图,宏观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海外资金大量流入A股,造成市场上行幅度超预期。比如,香港市场的RQFII ETF近期有大量资金流入,全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等高风险资产迹象非常明显。

 其次,经济复苏预期持续提升。7月,无论是汇丰制造业PMI还是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PMI,都出现超预期情况。比如,汇丰PMI终值为近18个月最高水平,中国官方发布的PMI连续5个月出现回升。

 第三,蓝筹股安全边际仍存。尽管蓝筹股近期明显上涨,但估值水平仍处于显著低位。统计显示,沪深300当前市盈率(TTM)为8.94倍,仍处于10倍以下的高度安全区域。

 在上述因素综合作用下,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与股价走势形成正反馈,股价越上涨、资金对踏空的担心越明显,这导致上周五的调整反而吸引众多前期踏空资金入场,令市场逼空格局得以延续。

 股指期货:多头占优 分歧加大

 与现货市场逼空走势相对应,股指期货周一继续笼罩在多头氛围之中。

 经过上周五短暂整理后,周一期指小幅高开后震荡走高,主力合约多头积极回补仓位,盘面呈单边震荡上扬态势,盘中再创年内新高。截至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408上涨39.4点,涨幅为1.68%,收报2386.4点;IF1409合约上涨40.8点,涨幅为1.73%,收报2396.2点;IF1412合约上涨37.8点,涨幅为1.59%,收报2409.2点;IF1503合约上涨41.2点,涨幅为1.72%,收报2438.2点。总体来看,期指四大合约依次升水10.78点、20.58点、33.58点和62.58点。(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