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178.34万辆和1168.35万辆,同比增长9.60%和8.36%,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和3.9个百分点,销量增幅有所减缓。中国国产品牌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占有率明显下降。上半年中国国产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3.48个百分点,为37.68%。中国国产品牌轿车上半年市场份额为22.24%,同比下降5.41个百分点,中国国产品牌汽车面临的竞争形势越来越严峻。

 公司的产品集中在中国国产品牌汽车市场,同样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压力。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214,435.2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14%。主要原因一是SUV和客车领域市场竞争加剧,SUV和客车销量下滑较为明显。新型皮卡N1刚推向市场,贡献销量有限。2014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整车1.14万辆,同比下降25.98%。销售车桥42.74万只,同比增长29.08%。公司1-6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218.71万元。

 面对复杂的竞争环境,公司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一是抓战略客户,推广优势产品。黄海客车继续推广清洁能源客车,曙光车桥稳步推进配套广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华晨、江淮和福田等一批战略客户。二是加快产品研发,调整产品结构,开拓中高端市场。黄海客车开发的 “超级巴士”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2014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获得好评,全新皮卡N1已成功上市,曙光车桥在战略客户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三是优化管理,降低设计、生产、采购和管理成本。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受整车业务下滑的影响,本期营业收入2,144,352,003.22元同比下降215,735,487.02元 ,降幅9.14%。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受营业收入下降的影响,本期营业成本1,843,247,499.46元,同比减少206,416,132.82元,降幅10.07%,公司因出口产品的增加,本期综合毛利率为14.04%,同比增加0.89个百分点。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27,970,913.41元,增幅31.54%,其主要原因系公司出口业务较同期增加致使出口费用同比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财务费用较上期增加1,481,350.43元,增幅2.40%,主要原因是贷款本金增加使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受采购付款减少的影响,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120,083,635.15 元。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受购建资产同比减少的影响,使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81,766,343.94元。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受吸收投资及贷款本金增加影响,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32,040,946.60 元。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以整车、汽车车桥及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拥有 "黄海客车"和"曙光车桥"两大中国名牌产品, "黄海客车"还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和品牌优势。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汽车产品鉴定检测实验室,具有50年的客车产品技术积累和30年的车桥产品技术积累,拥有成熟的底盘和车桥技术,拥有多项车桥、客车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实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发新能源客车、新型皮卡、中高端车桥和欧系品质轻客等产品。黄海客车开发的"超级巴士"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2014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分别摘得"年度最佳公交客车"和"年度最佳新能源客车"大奖。黄海客车还获得了"大型侧围广告客车"及"客车型发动机冷却系统和配备该冷却系统之客车"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公司新开发的全新N1皮卡具有 "通过性好、安全性高、舒适感优、承载力强"四大核心优势,全力服务中国新型城镇文化建设。曙光车桥紧紧围绕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华晨汽车、江淮汽车、长安集团和福田汽车等战略客户,加快中高端车桥开发,与战略客户同步发展。

 董事长:李进巅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日

 股票简称:曙光股份 证券代码:600303 编号:临2014-035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二十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届二十次董事会会议通知于2014年7月22日以电话及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发出,会议于2014年8月1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8名,实到7名,独立董事刘晓辉委托独立董事马萍出席并行使表决权。3名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李进巅先生主持。与会董事经过认真审议,经表决通过如下决议:

 一、关于审议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情况: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议案内容详见《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2014年半年度)》。

 表决情况: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聘任连江先生为公司副总裁的议案

 公司决定聘任连江先生为公司副总裁,薪酬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标准执行。(简历见附件)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提名、聘任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候选人任职资格符合担任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条件,能够符合胜任所任岗位职责的要求,不存在《公司法》规定禁止任职的情形,以及被中国证监会处以证券市场禁入处罚的情形,一致同意以上高级管理人员的聘任。

 表决情况: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日

 附:连江简历

 连江 男 1970年3月出生,经济管理学士。曾任山东荣成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质检科长、供销科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桥及零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兼山东荣成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诸城市曙光车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现任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桥管理委员会主任兼车桥板块总经理。

 股票简称:曙光股份 证券代码:600303 编号:临2014-036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

 情况的专项报告(2014年半年度)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公司有关募集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编制了截至 2014 年 6 月 30 日的《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金额及到位时间

 1、配股募集资金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0]1623号”《关于核准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本公司实际以配股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65,252,998.00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7.20元。

 截至2010年12月8日,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为本公司配股发行开立的账户已收到认购募集资金人民币469,821,585.60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人民币16,465,253.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453,356,332.60元已存入本公司在中国银行丹东支行开立的05397408092001银行账户中,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12月8日出具了“XYZH/2010A9023号”验资报告,对募集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验证。

 根据《关于公司2009年度配股方案的议案》及《关于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报告的议案》:“大连曙光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48,012.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5,012.00万元,流动资金3,000.00万元。项目所需资金全部由募集解决,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企业自筹解决。” 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2011年11月18日更名前为大连曙光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黄海汽车”)已于2010年12月24日收到本公司以募集资金净额及利息人民币453,415,253.41元出资的投资款,并专户存储于大连黄海汽车在中国银行大连保税区支行开立的人民币存款账户298656313364账号内(银行账户系统升级前的账号为30124808094001),该事项业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验证并于2010年12月27日出具“XYZH/2010A9039号”验资报告。

 2、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1205号)核准,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了人民币普通股股票 45,818,300 股,每股价格人民币 4.40元。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 201,600,520元,扣除发行费用合计人民币 9,339,661.76 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 192,260,858.24 元。2014年 3 月 21 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募集资金到账事项出具了XYZH/2013A9079号《验资报告》,确认募集资金到账。

 (二)募集资金本报告期使用金额及报告期末余额

 1、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本报告期使用配股募集资金21,889,634.67元,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02,707,536.82元,报告期末余额为56,376,657.44元。

 2、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本报告期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4,876,638.28元,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4,876,638.28元,报告期末余额为147,795,328.19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本公司制定了《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本公司在收到募集资金后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

 1、配股募集资金管理

 为实现配股募集资金专户管理,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分行开立了账户号为05397408092001的募集资金专户;公司控股子公司大连曙光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保税区支行开立了账户号为298656313364(系统升级前为30124808094001)的募集资金专户。

 2010年12月21日,公司、保荐人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分行签署了《配股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2011年1月10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曙光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保荐人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保税区支行签署了《配股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所签订的三方监管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储存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截至本报告期末,协议各方均按照《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履行了相关职责。

 2011年3月30日,由于配股募集资金已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分行的募集资金专户全额转至大连曙光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保税区支行开立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公司注销了其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分行的募集资金专户。

 2、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管理

 为实现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专户管理,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分行开立了账户号为298664431334的募集资金专户。

 2014 年4 月17日,公司、保荐人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分行签署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所签订的三方监管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储存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截至本报告期末,协议各方均按照《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履行了相关职责。

 本公司使用募集资金时,严格按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履行资金使用审批手续。涉及每一笔募集资金的支出均须由有关部门提出资金使用计划,按流转程序逐级审批,经公司有关负责人签字批准后,由出纳予以付款。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1、截至 2014年6月 30日,配股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2、截至 2014年6月 30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使用募集资金,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和附表2“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和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管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计划实施。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与管理合法、有效,且严格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未及时、不真实、不正确、不完整披露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况。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日

 

 附表1:

 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

 注1: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供大连黄海生产整车产品配套使用,大连黄海公司生产的瑞途轻型客车是一个新产品,目前正处于品牌宣传与市场推广和培育阶段。由于本期销售整车数量较少,受此影响,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效益未达到预期。

 附表2:

 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

 股票简称:曙光股份 证券代码:600303 编号:临2014-037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十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届十次监事会会议通知2014年7月22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会议于2014年8月1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3名,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张冯军先生主持。

 各位监事经表决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4年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并提出了如下的书面审核意见,全体监事一致认为:

 1、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各项规定;

 2、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4年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议案内容详见《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2014年半年度)》。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