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当前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但电力等基础建设仍是国家重点投入方向,更加强调节能、环保及自动化理念,同时电网建设重心向配网及智能电网转移。公司结合宏观环境的变化,坚持"战略、业绩、精细化"导向,围绕客户需求、产品领先等经营思路,积极调整经营策略,进一步保证了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9.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实现净利润1.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0.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47%。

 报告期内,公司深化价值链一体化,产品公司总经理负责制的运营模式,从市场拓展、品质提升、技术创新、装备升级等关键环节做好经营工作,确保年度经营目标实现。

 1、拓展市场渠道,巩固规模优势。报告期内,依托公司强大的营销体系,深挖渠道潜力,各产品线国内市场覆盖率稳居行业前列。电能表国网中标额位列第一梯队,南网及自购业务取得行业领先;配电变压器产业取得重大突破。

 2、加大品控投入,夯实品质体系。围绕"零缺陷"主题,严抓设计、来料、制程品质问题,核心指标全检合格率、送样合格率、批返率明显改善。成立研发第三方检测机构、重点完善测试项目和加严内测标准,倒逼研发品质提升;提高来料质量门槛,强化质量问题追责、引优汰劣,培养优质战略供应商;导入自动化检测设备,推动制程细节整改,强化刚性品质文化,提升品质管理的精细化。

 3、加强新品研发力度,抢占技术制高点。开展与电力科研单位、行业协会的深度合作,紧紧围绕配网及智能电网的技术趋势,依托公司内部研究院、研发中心的强大技术实力,经过几年的潜心孵化,2014年一批高毛利、高技术附加值的新品已实现重大突破,逐步显现新产品蓝海效应,未来将持续拉动公司规模增长,进一步巩固公司领先的行业地位。

 4、加快机器换人,建立智能化制造基地。为提升生产效率及履约能力,全面推进少人化、智能化,成功导入选择性波峰焊、自动光学检测仪、自动绕线等行业先进设备,升级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打造智能、高效、可靠的制造体系,报告期内公司的产品交付情况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及加强产品服务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加大研发投入及人才引进薪酬增加所致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强大的营销体系:

 健全的营销网络:公司建立了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络,拥有420多名销售及售后服务人员,是业内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络最广、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厂家之一。

 优质稳定的客户:与国网公司、南网公司和三大地方电网公司建立了稳固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强大的新产品市场拓展力:迅速切入表箱产业,并成功建立营销中心,为表箱产品国网统招后进一步上量奠定坚实基础。

 健全的营销网络对于公司服务效率提升、市场信息掌握和市场客户开拓都具有巨大的优势,而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有利于保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及时性与一致性,增强了公司服务的快速响应能力,确保了现场问题的及时顺利解决,提高用户满意度。

 2、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

 公司已掌握了计量、通信、节能方面多项核心技术,并不断持续创新,为下一个战略周期向智能化变电站、智能家居等更多智能产业领域的拓展奠定了优势。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依托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完备的科研设施,突破了智能化多项技术,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同时公司拥有行业最全、国际认可的CNAS认证三大实验室 :EMC实验室、通信实验室 、可靠性实验室;持续的创新为公司带来显著的研究成果。

 3、卓越的制造管理能力

 拥有国际一流的制造设备和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硬件上具有目前全程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化电表生产线及业内领先的全自动立体仓库,同时全面导入SMT、选择焊、免清洗、自动包装等先进工艺。 软件上具有国内领先自主知识产权的工厂信息化管理系统。

 公司经营管理团队主要由行业内的技术研发人才、营销人才和各类管理人才组成,行业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职业化水平高。公司现已建立长效的用人机制,并通过有竞争力的待遇、良好的企业文化不断吸引优秀人才加盟。

 4、成本优势

 本公司对产品生产所需原材料的采购,通过成本分析模型,与行业领先供应商的技术交流、联合研发、技术降本以及全面采购成本策划,确保公司生产成本在同行业中处于极具竞争力的水平。同时,公司依托宁波地区强大的配套产业群进行就近采购,具有一定的物流成本优势。另外,公司还通过应用国内领先的工厂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全自动化电能表生产线,不断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单位制造成本。

 5、品牌优势

 经过近年来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公司的三星牌电能表、奥克斯牌变压器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其他电力用户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并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6、信息化优势

 公司非常注重推进信息化建设,现已成功运行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电子商务采购平台系统等多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公司内部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环节信息均能快速传递,增强公司快速反应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无对外股权投资。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

 报告期内,公司共购买理财产品合计金额5.9亿元,到期理财产品金额8.6亿元,实际获得收益为344.60万元,未到期理财产品金额0.5亿元。@截止本报告披露日,所有理财产品已全部到期,余额为0。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高科技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500万元,注册地宁波,法定代表人:李春雷,业务性质:电力产品制造,截止2014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80,513.80万元,净资产:21,156.52万元,本期净利润:1,694.79万元。

 2、新尚智能,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64,165.28万元,注册地宁波,法定代表人:李维晴,业务性质:电力产品制造,截止2014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109,889.86 万元,净资产:64,952.71万元,本期净利润:382.99万元。

 3、杭州丰强,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7,000万元,注册地杭州,法定代表人:李维晴,业务性质:电力产品研发,截止2014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20,257.98万元,净资产6,101.58万元,本期净利润-403.39万元。

 4、融资租赁,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持有融资租赁公司75%的股权;全资子公司三星电气(香港)有限公司持有融资租赁公司25%的股权。法人代表:郑雷奇,融资租赁业务;截止2014年6月30日,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总额138,845.29万元,净资产73,290.79万元,净利润2,857.06万元。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董事长:郑坚江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日

 证券代码:601567 证券简称:三星电气 公告编号:临2014- 052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4年7月23日以电话、传真、邮件等方式发出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14年8月2日在公司二楼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会议由董事长郑坚江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形成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 9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 9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三、上网公告附件: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日

 股票代码:601567 股票简称:三星电气 公告编号:临2014-053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7月23日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全体监事,会议于2014年8月2日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参会监事3名,实际参会监事3名,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郑君达先生主持,全体监事经审议并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全体人员对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发表如下书面审核意见:

 (1)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4年上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本审核意见出具前,监事会未发现参与该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二、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特此公告。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日

 证券代码:601567 证券简称:三星电气 公告编号:临2014-054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半年度

 募集资金存放和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将2014 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778号文《关于核准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批准,本公司于2011年6月采取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社会公众发行股份6,700万股,每股发行价20.00元,募集资金总额1,340,0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57,182,897.45元,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282,817,102.55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631,652,800.00元,超募资金651,164,302.55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1年6月8日存入本公司设立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本公司此次公开发行的实际募集资金情况以及新增注册资本实收情况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1]第12875号《验资报告》。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之子公司宁波新尚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原名为:宁波三星智能仪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尚智能”),需利用募集投资额为631,652,800.00元,本公司以增资的方式将募集资金投入新尚智能。

 新尚智能将本公司以增资方式投入的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132,373,920.37元,2011年8月3日新尚智能将款项转入一般账户。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和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使用超募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于2011年7月21日将募集资金351,164,302.55元及利息64,250.02元转入一般账户,2011年7月25日将募集资金300,000,000.00元及利息54,166.67元转入一般账户,2012年10月,将公司部分募集资金账户利息641,230.18元转入一般账户,其中118,500,000.00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的超募资金及利息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经公司2014 年2 月21 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之子公司新尚智能将20,000.00 万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本次董事会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 个月,到期后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已归还募集资金专户8,000.00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募集资金账户共计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扣除手续费支出)26,936,857.28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募投项目支出495,204,023.47元,转入一般账户771,923,949.42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募集资金余额为162,625,986.94元,其中8,128,197.13元以通知存款的方式存放于各监管银行,120,000,000.00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公司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方面均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公司于募集资金到位后,本公司及保荐人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花旗”)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鄞州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第二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鄞州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鄞州支行营业部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湖支行(以下简称“开户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本公司于2011年7月18日以增资款的形式将募集资金631,652,800.00元投入到新尚智能的募集资金账户。本公司、新尚智能及保荐人东方花旗分别与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鄞州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第二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鄞州支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协议许可本公司及新尚智能在不影响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存单及通知存款等方式存放募集资金。

 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按照协议的规定使用募集资金。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募集资金余额为162,625,986.94元,募集资金账户余额42,625,986.94元,其中:存放于本公司157.29元,存放于新尚智能42,625,829.65元。

 ■

 注1:新尚智能将募集资金中3,014,760.31元以七天通知存款方式存放。

 注2:新尚智能将募集资金中5,113,436.82元以七天通知存款方式存放。

 注3:截止2014年6月30日,新尚智能尚未归还用于暂时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120,000,000.00元,公司实际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162,625,986.94元。

 三、本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表1。

 (二)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

 (三)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公司拟向四个募投项目进行总额为631,652,800.00元的投资。截至2011年6月22日止,新尚智能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金额合计132,373,920.37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本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核,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1)第12947号《关于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鉴证报告》。经公司2011年6月23日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已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公司之子公司新尚智能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置换募投项目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132,373,920.37元。

 (四)公司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经公司2014 年2 月21 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之子公司新尚智能将20,000.00 万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本次董事会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 个月,到期后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已归还募集资金专户8,000.00万元。

 (五)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单相智能电能表建设项目、三相智能电能表及用电管理智能终端建设项目、节能环保型变压器及箱式变电站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项目预算63,165.28万元,截止2014年6月30日,累计支付资金49,520.40万元,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扣除手续费支出)2,617.71万元,尚余募集资金16,262.59万元。由于部分投资款项尚未支付,募集资金节余的情况待项目决算后方可确认。

 (六)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1、用部分超募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情况

 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支出、增加公司效益,根据本次超募资金实际情况,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及生产经营需求,经公司2011年6月23日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及2011年7月15日公司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审议以部分超募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的议案》,使用募集资金超额部分651,164,302.55元中的118,500,000.00元偿还银行贷款。

 上述偿还银行贷款事项已于2011 年8月3日办理完毕。

 2、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

 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前提下,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及财务情况,经公司2011年6月23日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及2011年7月15日公司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以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将募集资金超额部分651,164,302.55元中的532,664,302.55元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保荐人东方花旗就上述事项发表了《关于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超募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的核查意见》。

 上述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于2011 年7月25日办理完毕。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募集资金没有发生变更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相关信息,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1-6月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本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期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本期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