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企稳明朗 改革有待加码
顾鑫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顾鑫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稳中向好趋势更加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受稳增长政策见效和外需改善影响,经济走势企稳越来越清晰,这为加快推进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创造了良好宏观环境。

 当前,中国经济正逐步摆脱悲观预期的阴影,先行指标PMI的持续改善显示市场信心已经得到有力提振。从需求指标看,新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为2012年5月以来高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上方。企业补库存意愿也在回升,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6%,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0%,比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

 结合汇丰PMI数据的同步上涨来看,经济企稳走势越来越清晰,尤其是大企业与小企业的走势均出现了好转。7月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而小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2012年4月以来首次回到临界点上方,表明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实际上,汇丰PMI在统计上更加侧重中小企业,其上涨也有力印证了中小企业基本面的好转。

 展望下一阶段的经济走势,进一步加杠杆预计会有力推动经济中高速运行,不宜夸大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不利影响。有观点认为中国已经在富起来之前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而去杠杆将掣肘经济增长。不过,从当前的政策看,下一阶段的加杠杆空间正在打开,一是信托刚性兑付的打破、债务的以旧换新和缓解企业融资成本等,将有效降低持有负债的成本;二是地方版“坏账银行”的试点启动,将有效盘活金融机构资产端,由于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和产能过剩领域国企存在较大风险敞口,将相关不良资产剥离给资产管理公司,有利于恢复金融体系的正常融资功能。

 增长目标的实现越来越没有悬念,而改革则有望加码。稳增长与促改革并不对立,前者是要给结构性改革创造一个稳定的宏观环境,既然当前经济企稳明朗,改革举措有望加快推出。加快推进改革要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有序推进。从最近的政治局会议的内容看,政策脉络清晰,包括简政放权、投资体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等诸多方面,尤其是“尽快放开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加快服务业有序开放,放宽制造业准入限制”对于激活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有着重要影响。

 改革措施推出预期乐观,但对可能碰到的困难也不能低估。为此,要加快明确各项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防止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以改革名义开历史倒车的行为,如对国企改革要加大审计力度。此外,个别行业、领域强势既得利益群体还可能会阻碍、拖延改革,要有突破阻力的决心和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