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不可阻挡
金学伟

 ■ 投资非常道

 □金学伟

 

 这波行情的性质我们已经说过,是牛市启动,而非一般的反弹。

 既然是牛市,就有了两个问题:一是牛市依据或基础何在?二是行情的终极目标和阶段目标在哪里?本期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至于第二个问题,可先说两个数字:2400和2700,从这两个数字可以看到阶段性目标。

 对任何一波行情的判断首先要有基本面依据。宏观基本面的依据是高善文有一篇《A股七年之痒》演讲稿,发表于今年6月。我从微信上读到后立即推荐给了朋友们,并感叹道“高博毕竟是经得起考验的。”这篇演讲从微观角度入手,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作了比较客观而全面的剖析,可以作为当前这轮牛市的宏观基础的解答。

 基本面上另一个基础是我近期一再提到的估值。几乎所有的宏观研究者在做股市基本面分析时,都会忽略一个问题:宏观经济只是股市基本面的乘数之一,它对股市的影响大小取决于另两个乘数:一是政府的宏观决策、货币政策、可调用的资源等,二是股市整体估值。

 如果宏观经济的严峻程度可以达到最高等级的-10,而政府宏观决策与调控能力可以消除其中的50%,那么,政府的乘数就是0.5,宏观经济对股市的影响等级可以减少到-5。

 相比之下,股市整体估值是一个更重要乘数。因为外因是变化条件,内因是变化根据,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估值越高,对宏观经济良好程度的依赖性越高,哪怕没有大的利空,仅仅是“低于预期”,就足以让股市遭到重大打击。如果股市估值处于中间状态,那么轻微的宏观利空就难以击倒股市,需要更高等级的利空才行。当股市估值处于低位,那就需要超高等级利空才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如果估值已低到了极限呢?显然,再高等级的利空恐怕都难以撼动它。因为估值对宏观利空的放大乘数已成了0,再大的数字,乘上0总是等于0。这就是前段时间我一再提起大家都已遗忘、抛弃了的估值问题的原因。

 应该说,这波行情从银行、有色、地产等板块开始并非偶然。在宏观经济处在两个极端——极度繁荣和极度严峻时,托宾Q比例(股价/资产重置成本)具有重大意义。而这3个板块中Q比例上是最有优势的。尤其是银行,我们曾经说过:一个13亿人口、GDP排名世界第二的国家,其上市银行的总市值竟然只有3.6万亿元(要知道,它们的资产总量占到我国银行业的90%以上)。除非明天我们不再需要银行业,或者不再需要这16家银行,而要另起炉灶,重新办银行来取代它们,否则,哪怕它们的年报翻出一片烂账,所有的银行都巨亏,它们照样不止3.6万亿元。按我的看法,它们至少应在这个水准上翻一番才对。

 不懂得从微观角度去研究宏观经济,其实是不懂得宏观经济为何物。不懂得将估值乘数引进股市的基本分析中来,其实是不懂基本分析。不懂得从重置成本角度看估值的,其实是不懂估值。

 估值太低,需要回归,给一点阳光就灿烂,这就是牛市启动的基本依据。牛市第一波,从来就是从价值回归——回归均值、回归正常估值水准开始的。而这一回归还远未结束。

 技术面上的依据可能是绝大多数技术分析者都无法理解和接受的。去年我提出1849点是熊市最低点后,反对者既有基本分析者,也有技术分析者。而后,许多真正有智慧的基本分析者逐渐趋向中性、趋向偏乐观。而大多数的技术分析者依然认为1800点、1600点必破。因为从传统的技术分析理论,比如波浪理论中,我们找不到1849点是熊市结束的依据:岂有C浪不破A浪的道理?

 其实,波浪理论的出发点是能量运动的自然规律,比如C浪和A浪达到1比1,或1.62比1,这并没大错。但它没有考虑到一个问题:能量运动的方式,因此,它的1比1或1.62比1是线型的、垂直型的。而混沌(分形)理论认为:永远有一种看不见的结构,影响并决定着能量运动的方式,使相同的能量可以做出不同的功。

 你想要1比1吗?我们上期讲过,大盘的月线分形早在1949点时就已达到C浪和A浪1比1的比例。这是能量对等,不同的只是能量运动的环境变了,6124点的下跌犹如在平滑的地面上推出,因此可推出更大的距离。3478点下跌犹如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推出,只能推出前者的1/3而已。

 有一种波浪分形法是去年1849点后我就想介绍给大家的,因看到大家实在无法接受1849点是熊市底的结论,而且情绪十分激昂,所以作罢。

 所有的能量运动都离不开时间和空间这两个基本要素。艾略特提出了“绝大多数熊市回调都会达到此前牛市上涨的0.382倍”,离开了时间要素,就成为单纯的直线距离,于是我们就很不满意:每一次熊市回调都远远超过0.382的比例。

 但是把时间作为一个乘数呢?呵呵,结果完全不一样。1989年11月23点到1993年2月1558点,是中国股市的第一轮大牛市,上涨1535点,历时39个月,1535×39=59865;其后回调到325点,跌1233点,历时18个月,18×1233=22194;22194÷59865=0.37倍。325点到2245点,再到998点,后者的时空乘方(面积)是前者的0.375倍。998点到6124点,再到1664点,后者是前者的0.373倍。知道了这一点,你就可知道,为什么几次重大的战略底部,我们都敢逆市场潮流而动。包括1664点时的全线满仓,死了也认。这不是故意反群众,而是有波浪分形依据的。

 现在我们来回答为什么牛市已开始。6124点到1664点,时空乘方53520;3478点下跌到1949点,时空乘方为A浪的1.14倍,可以满足,但不太满意,所以行情火爆,但又下来了。跌到1849点,时空乘方相当A浪的1.4倍,是个比较尴尬的1.382倍的比例。因此,接下来就应有而且只有两个选项:一是继续震荡整理,直到时空乘方满足1.62倍的比例;二是在1949点的1倍基础上再加1倍,变成2倍于A浪的比例。由于本轮牛市启动前最后一次探底的月线分形级低点是1月的1984点,最低点是3月的1974点,于是就有了两个时空乘方:1.61倍和1.67倍。老实说,在这两个时空乘方见到后,我也一直怀疑:是否会震荡到两倍的时空比例,才会真正启动牛市?但7月下旬的长阳告诉我们:已经不可能了。大盘已在悄无声息中,完成了C浪等于A浪1.62倍的调整。牛市,也就不可阻挡地开始了。

 (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