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兆星:加快银行业资产证券化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撰文指出,要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解决银行业信贷需求刚性问题。一方面,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另一方面,加快资产证券化,盘活银行信贷资金存量,增加信贷增量。

 他表示,现在银行业增长较快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及其他大量表外业务和影子银行业务,有相当部分隐藏真实承担的风险,没有计提应当计提的资本,实际上是在逃避资本监管要求。对于这类监管逃避行为,应予及时纠正,甚至予以严厉的处罚。

 另一方面,通过资产证券化或规范的理财业务实现真实的风险出售和转移,通过信用保险或抵押品实现真实的风险缓释,通过内部模型真实准确地计量低于权重法的风险暴露,这类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技术有助于商业银行更为高效地使用、配置资本,更为便捷地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增强了经济金融活力,并且没有扩大金融风险,理应得到监管的保护。

 他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高度依赖信贷资产扩张。银行业不断重演“扩张—补充资本—再扩张—再补充资本”的循环。从长期来看,这是不可持续的。要化解这一难题,首先,应明确资本刚性约束不能放松,这是维护金融安全和公众信心的基础。其次,要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解决信贷需求刚性问题。一方面,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更多通过股票和债券市场来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加快资产证券化,将银行业持有的风险资产真实出售给广大投资者,盘活银行信贷资金存量,增加信贷增量,释放银行再补充资本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