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朋友圈里的那些艺术事
土豪斗士刘益谦
毕武英

 □毕武英

 这一周的艺术圈注定是属于藏家刘益谦的。

 这位收藏圈的传奇人物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是各大拍卖行封面拍品的主要买家之一,但近20年的时间都是低调行事。直到前两年频频出现的亿元拍品将拍卖市场炸开了锅,媒体才将这位仅一个拍卖季就投入艺术品市场好几个亿的大买家从幕后挖了出来。

 令媒体惊喜和意想不到的是,被曝光的刘益谦,竟然就是一颗优质的、可以不断引爆的新闻“炸弹”,他的话题性、争议性,以及口无遮拦、我行我素的真性情,一不留神就将艺术圈炸得七荤八素。

 刘益谦的争议在于他的小学文化学历和高投资智商之间的巨大落差大大超出了公众所能接受的心理底线和理解范围,所以20多年他对艺术品的天价购藏,更多的人们宁愿相信是土豪“钱多、人傻”的盲目投资,仿佛将刘益谦与文化艺术扯上关系就侮辱了人们对艺术的理解。

 所以,7月18日,当刘益谦在香港从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手上接过他花2.81亿港元拍回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的时候,酸葡萄心态已经在看客之中暗暗滋生,偏偏刘益谦没有把众目睽睽当作一回事,在无数的镁光灯前,悠闲地在亿元天价斗彩杯中倒了一杯茶,然后一口喝了下去,这一口,便成了“罪”。

 那天,微信朋友圈的屏被“刘益谦喝茶照”刷爆。

 有人认为他不尊重文物,还有人认为他亵渎了文化,就连英国的一家刊物也看不下去了,报道称“一名中国亿万富豪最近花2000万英镑购买了一只明朝‘鸡缸杯’,并当场用此杯饮茶,此举让整个艺术界大跌眼镜。中国社交媒体网站微博的一位用户说:‘你以为你用了此杯就会流芳百世?实际上,这只不过是你满足虚荣的一种方式。’另一位写道:‘没有任何文明人会这样对待一件文化珍品。’”

 而山寨制造者们此时迅速嗅出了商机,一家淘宝店赫然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苏富比同款特价鸡缸杯,18元过2.8亿的瘾”,网店的照片一张是粗制滥造的“鸡缸杯”,一张是刘益谦捧着2.8亿杯子喝茶时的享受表情。引得刘益谦都戏称“这年头,喝口茶都要被放大。”

 7月20日,刘益谦在朋友圈为自己的“那一口”解释。“好奇心作怪,在香港交接鸡缸杯时,忍不住用鸡缸杯喝了口普洱茶,现在想想自古杯子都是用来喝茶喝酒,但用一件文物来喝茶,的确不尊重文物,很多朋友及媒体朋友也好奇地问用鸡缸杯喝茶的感觉?人生每天都是24小时,用什么工具喝茶不会改变茶的原味。”口气和一个月前北京保利拍卖预展现场,他在一场演讲时面对几百听众说“我就是土豪!”般轻松自如。

 两天后,喝茶事件继续发酵,各类有关刘益谦的褒贬不一的文章不断涌出。22日,刘益谦再次在朋友圈提到此事。“当你讥笑一个人‘有钱没文化’时,却又不得不承认,这个人与文化的物理距离,比你近得多,而他的烧钱之举,就文化发展来说,有时又是十分有益的。就好像当初的‘扬州八怪’,那些追捧的盐商们,很难说真懂文化;但如果没有盐商的追捧,又未必会有八怪的传世。”一针见血地狠狠扎了舆论一针。

 就当一切还在向轻松娱乐方向发展时,一位惯靠偏激言论吸引眼球、借以提高自己知名度的人发表名为“2.8亿鸡缸杯背后的合法洗钱”一文。

 而此时,刘益谦一改之前“鸡缸杯喝茶”事件中与舆论调侃的轻松态度,7月29日,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和公开网络平台上迅速发表声明:“近期,有署名‘江因风’者借网络平台,发表‘2.8亿鸡缸杯背后的合法洗钱’一文,文理粗陋。该文诬称本人在艺术品市场制造‘天价假拍’公然诋毁本人声誉,涉嫌诽谤。本人已委托上海泰吉律师事务所肖国兴律师追查并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刑责。特此声明,以正视听。”

 此时的刘益谦,更像自己二妹在微信中描述的那样“似乎他的每个举动,都会引来不小的非议。我常替他受到病态的攻击而感到不值,我也怀念回不去的单纯的快乐,他却说:收藏家都是艺术品的传承者,而非拥有者。在各自传承的时间段内,如能将艺术品发扬光大,是收藏家的万幸。喝茶事件后,他被称为‘中国式土豪’。但在我眼里,这正是他潇洒随性、难得可爱的一面。他身上带着那些自诩‘文化人’所不及的气:正气、义气、大气!‘土豪’不是一天炼成的,你们看不见成为土豪路上的荆棘密布和腥风血雨,他是一名斗士,从来不向所谓的权威妥协。”

 披上战袍的刘益谦,比我们离文化更近,也比我们离非议更近,即便是土豪,也是一位有勇气的土豪斗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