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股8月仍有戏 投资宜积极忌激进
梅俊彦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研究主管
陈文招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
徐炜
主持人:本报记者 梅俊彦
广发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
黄鑫冬

 ■ 财经圆桌

 “平稳”仍是主基调

 中国证券报:今年7月以来,央行抵押补充贷款(PSL)工具的诞生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大幅放松的猜测,这些动作将对市场产生怎样影响?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有何预期?

 黄鑫冬:我们不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会大幅放松,大概率上仍将维持“底线管理,定向调节”基调。4月开行、交行和邮储确实出现1.1万亿的资金来源增量。与此同时,三大行资金运用出现8642亿元的增量,这可能与所谓的万亿再贷款存在一定关联。然而,万亿再贷款并没有形成明显的资金投放。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间超储规模维持在2万亿元左右,正常情况下万亿再贷款将形成显著的资金投放。但4、5月份银行间超储规模依然维持稳定。因此,万亿规模可能仅仅是额度概念,还未形成真实的基础货币投放,央行仍然维持银行间总量资金的稳定。

 中国证券报:对下半年的宏观经济状况有何预期?

 黄鑫冬:下半年宏观经济仍将平稳运行。短期内房地产大幅下行风险正在逐步缓解,取消限购、信贷支持和降价促销正在发挥作用。基于去年高基数判断,3季度经济增速可能略有下行,与7月PMI值形成背离。全年实现既定增长目标难度不大,预计GDP增速在7.4%-7.5%之间。

 蓝筹股八月份仍有空间

 中国证券报:三大金融板块最看好哪一个?

 陈文招:保险、银行与证券都有机会。首先,在经济预期改善的情况下,金融作为一个与经济波动密切相关的行业,整体上具有共同特征,都会随经济预期好转而改善,股票市场也会反弹。其次,三者也都受益于沪港通政策预期对低估值股票的重估预期。不同点是保险比较稳健,银行估值低周期性更强一些,证券弹性较大。

 徐炜:相对看好保险。目前保险股相对香港仍然有明显折价,未来有估值修复空间;在利率市场化放慢的背景下,去年保险产品受到余额宝等冲击明显,目前这个压力有所缓解,保险业务得到改善;保险投资受益于大盘股和市场上升。

 中国证券报: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非常不俗,下半年有没有可能迎来券商股行情?

 陈文招:我们预计直接融资市场相对于间接融资市场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金融将进入证券化阶段,证券业的成长空间正在逐渐打开;证券业的并购重组等也有助于该行业向金融控股集团演化,当前国内证券业也正在瞄准管制放松的空白市场和契合经济发展周期的债券、做市和并购业务,未来空间的确很大。券商股的投资机会非常值得期待,当然这也需要整体市场趋势的配合。

 徐炜:券商股近期受益市场反弹,目前看券商股还是以外部因素刺激为主。券商一方面有行业竞争格局和佣金率下滑压力,另一方面是创新业务和投行带来的增量,需要权衡两者的变化。券商股下半年潜在的催化剂有沪港通。

 中国证券报:蓝筹股的机会有多大?应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陈文招:蓝筹股近期上涨更大程度上仍是基于五六月份以来政府定向刺激经济增长模式下的反弹,这和过去几年里每次“稳增长”时市场反弹的性质类似,是否具有持续性则取决于中国经济能否就此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目前来看,得出此结论还为时尚早。毕竟产能去化、房地产去泡沫、杠杆率下行、潜在的债务违约风险等还会制约经济复苏进度,一旦经济企稳,稳增长的宏观措施弱化,那么经济和股市有可能重新出现回调,所以我们认为这一波蓝筹股的机会大概率还是一波反弹,建议以积极但不激进的态度来看待和参与。

 徐炜:低估值蓝筹受益于目前的流动性和沪港通,我们看好其中AH折价高、行业龙头地位、股息收益率有吸引力的蓝筹。对于这些股票采取组合投资方式,等待估值回升,属于低风险中收益品种。

 中国证券报:未来两个月市场表现有何预期?

 陈文招:近期,在大盘蓝筹股出现快速反弹的背景下,跟新兴概念密切相关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表现相对落后,一些新兴概念的股票类似3D打印、互联网、航天军工等热度有所下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出现盘整。但我们认为,作为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行业从中长期视角看仍是有机会的。预计七八月份是大盘蓝筹股表现较好的阶段,一旦到了9月份后,政策放松力度减弱、地产限购放松效果低于预期等因素出现,大盘股反弹届时有望告一段落,新兴行业则有望重新受到市场关注。

 看好军工和互联网安全

 中国证券报:市场风格是否正在发生变化?背后的逻辑如何?

 陈文招:近期市场风格的确发生了一些改变,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政府及时有效的定向刺激开始显效,近期中国经济数据逐渐企稳,诸如PMI等反映经济趋势的指标发生改善,投资者对二、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担忧减弱;另外一个原因是沪港通政策实施的时点逐渐临近,市场投资者普遍认为沪港通有助于国内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价格发生重估。

 徐炜:市场风格已经发生变化。背后的逻辑在于:2季度以来持续的微刺激累积起来使市场产生宽松预期;取消房地产限购,使原来市场最大的担忧在预期上得到缓解;国内外流动性充裕,国内有大幅回升的M2,海外流动性推高了海外股市和商品市场,外部资金通过沪港通的预期影响国内股市对于低估值蓝筹的看法,增量资金在香港和国内同步推升低估值的国企股。

 中国证券报:近期,3D打印、石墨烯、互联网、航天军工热度降温,这些板块是否还有机会?下半年表现有何预期?

 徐炜:我们相对看好军工和互联网安全。主题投资比较重要的是找到催化剂。军工的逻辑是目前海外局势严峻,装备需求升级,同时还有军工行业改革,这个催化剂会比较持续,站在沪港通的角度,国内的军工股属于相对稀缺品种。互联网安全也是自去年以来持续有看点,一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需要网络安全的保障,一是国家政策在推进关键产品的国产化。

 中国证券报: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和充电桩等板块走强之后开始盘整,市场是否对其已进行充分挖掘?

 徐炜:我们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近一个月,新能源汽车相关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中央目前的扶持政策已超出市场预期,未来还有地方政策的跟进落实。

 中国证券报:下半年看好哪些板块和概念?创业板、中小板下半年是否还有机会?

 徐炜:下半年看好沪港通推出背景下的低估值蓝筹,AH折价高、符合外资投资理念如高股息率以及行业龙头消费里面的旅游、农业。中小板、创业板下半年整体性机会要少一些。因为经过从2013年至2014年上半年的反复挖掘,目前这些板块估值比较贵,业绩增长已经开始放缓,从机构持仓的角度看已经是过度持有。

 7月以来,沪深股市明显回暖,沪综指一度站上2200点关口。在此过程中,市场风格经历了由小盘成长到大盘蓝筹的转换。蓝筹股行情能走多远?投资者应怎样应对?本周财经圆桌邀请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研究主管陈文招、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及广发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鑫冬三位嘉宾,就此展开讨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