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工商信托增资至7.5亿
资金来自利润转增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信托公司的增资潮仍在继续。

 7月30日,杭州工商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7.5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增资的资金来源于利润转增,增资原因主要是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以及在净资本管理之下扩大业务规模。

 事实上,这正是信托公司增资潮持续的两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在不久前,中融信托亦将盈利转增注册资本金,使其注册资本由16亿元增加至60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去年全年共有15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规模合计82.42亿元。今年以来,亦有5家信托公司启动了增资扩股计划。

 利润转增注册资本金

 杭州工商信托在前述公告中表示,经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批准(浙银监复〔2014〕352号),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75000万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同时对公司《章程》相关条款作相应修改。

 相关资料显示,此前杭州工商信托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次增资的资金来源于利润转增,“去年的盈利还不错”。

 据其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公司营业收入6.86亿元,净利润3.37亿元;信托资产规模为226.33亿元,其中集合信托199.39亿元,单一信托26.93亿元,其信托资产主要分布于房地产、基础产业、实业,其中房地产领域的占比高达75.44%。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中融信托亦大手笔增资,其注册资本从16亿元飙升至60亿元,而资金来源也同样是由盈利转增。在此之前,民生信托也进行了增资,其注册资本金达到2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安信信托、兴业信托、渤海信托、国投信托、山东信托在今年启动了增资扩股计划。而去年全年,共有15家信托公司进行增资,规模合计82.42亿元。

 提升抵御风险能力

 对于增加注册资本金的原因,杭州工商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一是为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其二是在净资本管理之下扩大业务规模。

 事实上,在信托风险暴露预期增大的背景下,这成为信托公司增资最为重要的两个原因。安信信托此前公开表示,其增资的原因包括“公司强化风险控制、提升抗风险能力的需要”和“提升市场品牌形象的需要”。安信信托称,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上升,公司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将发生动态变化,对净资本的要求将不断增加,公司使用本次募集资金补充净资本,可以确保公司固有资产充足并保持必要的流动性,以满足抵御各项业务不可预期损失的需要。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2013年信托业年会中表示,信托要建立资本约束机制,“有多大本钱就做多大生意”。他说:“净资本管理就是这个原理,要做到每一项业务都要占用资本,当资本占用完了就不能再扩大生意规模,这是防止风险外溢的重要工具或手段,主要是解决单家机构经营失败之后可能产生的负外部性。净资本管理在信托行业是近几年才开始推行的,还要进一步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