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价权离不开期货市场

 一直以来,国内原油品种在期货市场的缺失,加上过高的对外依存度,使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一旦波动对国内经济、相关行业、企业影响巨大。据业内人士称,在过去很多年,中国进口石油一直被动接受“亚洲升水”——中东原油销往东北亚地区的价格比销往欧美地区的价格要高出1美元左右,这令中国付出巨额不必要的代价。

 世界上原油的种类有上千种,世界原油产量的2/3是跨国流动,这些种类繁多的原油在国际石油贸易中是如何计价的呢?一般都是以某一种原油的价格作为交易的基准价格,然后根据具体交易条件的不同,在基准价格的基础上加上一定的贴水来计价的。

 目前,世界范围内有两种基准原油——WTI与布伦特,WTI在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进行交易,布伦特在英国国际石油交易所(IPE)进行交易。目前亚洲虽然也有几种基准油,如迪拜、阿曼、辛塔等地原油,但归根结底受WTI与布伦特原油影响来决定价格,从某种意义上说,亚洲目前还没有基准原油。

 对此,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也表示,上期所在自贸区成立能源交易中心,准备推进原油期货交易,如果要让原油期货参与到国际期货市场定价,那么中国的原油期货价格也应该由供求决定,因此发改委通过“市场准入条件”设置,未来参与原油市场主体多样化,原油价格不再是垄断的价格,与国际原油脱轨的价格,是国内原油全面开放的信号。

 上期所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定价权的市值是规则制定权,现代市场竞争的核心是规则制定权的竞争,谁拥有了规则制定权,谁就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期货市场是一个受政府严格监管的市场,市场监管者所制定的法律法规及规则政策会影响到期货市场的运行和价格走势,正因为如此,我国不能完全依赖国外的石油期货市场,而应该建立和发展本国的石油期货市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六大工作,其中重点强调将推进期货市场建设,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此前表示,原油是国际大宗商品中最重要的品种之一,从国际上看,其定价基准也都是以期货市场价格为准,而不是原油生产国和相关企业。加快推出国内原油期货品种,将有助于推动国内石油行业的市场化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