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新就业数据决定美元走向
□汇诚投资 关威

 □汇诚投资 关威

 

 上周,非美货币阵营出现严重分化,英镑、澳元呈现喜人的涨势,澳元甚至一度创下近四个月新高。反观欧元重心不断下移,对美元盘中一度退守至1.37水平附近。原因在于市场对欧元区和英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存在差异,从而导致了欧系货币表现不一。展望本周,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会吸引公众目光,脱离极寒天气影响之后,美国就业市场能否恢复增长动力,将会直接决定美元汇率的表现。

 较之英镑、澳元的强劲上升势头,欧元表现堪忧,这主要归因于市场担心欧央行可能因为区内通缩风险而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德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增长1.0%,低于市场预期和前值。欧央行的多位官员表示,不排除采取措施,以抵御低通胀的威胁。受此影响,欧元持续低迷,尤其在欧央行4月议息会议前避险盘迅速轧平欧元多头头寸。

 欧元的不佳状况,使得美元直接获益,美元指数重新站上80关口。但事实上,美国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只能用喜忧参半形容。美国2月新房销售量、2月二手房签约销售指数双双下滑,前者更创下五个月新低。不过可喜的是,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82.3,创逾六年来新高。而美国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上修为增长2.6%。当然总体来看,在扛过极寒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后,美国经济已经显露出逐渐复苏的迹象,这也为美元未来的上涨奠定了基础。

 展望本周,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成为了市场焦点。在脱离极寒天气的影响之后,市场普遍预期美国3月非农数据将会呈现积极的态势。若非农就业人口能够重返20万之上,将会带动美元市场人气上升。而欧洲方面,欧央行将公布4月议息会议决议,料欧央行会采取按兵不动的策略。

 由于此前市场对于欧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所担心,因此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表态将会受到投资者格外关注。此外,欧元区第四季度GDP终值年率、3月制造业PMI等数据也会进一步反映欧元区经济现状。

 技术角度观察,美元指数上周碎步反弹,但上升力度较之前期明显减弱。目前5日均线上升趋势出现波折,30日均线由跌转平;RSI指标短暂回落后再度反弹,且处于较强区域内。预计美元指数短线可能继续小幅反弹走势,并试探上方高点80.35阻力,若能有效突破该位,则美元可进一步走高至80.75附近。下方重点关注20日均线79.85的支撑效力,美元守稳该位之上,意味着3月中旬以来的反弹趋势将会持续,反之则将触发美元卖盘涌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