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商基金副总经理梁永强:
基金应引导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3月29日,在2014年金牛基金论坛上,华商基金副总经理梁永强认为,虽然目前传统经济模式在走下坡路,但是转型经济中投资机会也较多。他认为,中国与世界在某些产业方面正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业人员应当承担起引导社会资源流向这些新兴产业的责任。

 梁永强表示,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是资源配置,股市对于整个资源配置的流向起着非常强的预测引导作用。在经济转型期,传统模式的各种弊端逐渐显现,例如地方债、投融资平台的风险在逐渐暴露,对投资来说,这是最痛苦的时候。然而,转型期的经济变化也日新月异,新的模式下,投资机会也必定层出不穷。因此,最痛苦的投资时代无疑又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资源配置基于未来的产业结构正在进行,且还没有结束。

 梁永强认为,我国一方面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释放存量红利;另一方面,跟随着全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向“两张网”转型。第一张网是低碳和清洁化,第二张是大数据泛生活化。这“两张网”相关的行业必然会快速发展,例如支持清洁能源网中的分布式能源结构,未来表现将很可观。而大数据泛生活化带来的则是新型信息网,包括过去所有的历史数据、未来的预测数据、当下的消费者数据,这些数据导致每个行业的引领模式假设前提在发生巨大的改变,从而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最后,他表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和全球在部分产业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也给中华民族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再次复兴的机会。在这个过程里面,资本市场在整个优化资源配置过程里面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崛起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参与社会资源配置,对投资人员来说,是一种社会责任,作为从业人员,一定要主动承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