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成长见实力 中生代基金公司异军突起
持续优胜金牛股基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7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2013年大盘三起三落、成长股大放异彩,显著的结构分化挑战了很多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逻辑。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19个奖项共计92个获奖名额花落34家基金公司。金牛基金成功穿越市场起伏,其中年度开放式股票方向金牛基金获得了54%的超额收益。金牛奖得主不仅显著战胜市场,而且领先同业。尤其是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第十一届开放式股票方向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在近年来累计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逾75个百分点,年化超额收益约为15%。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金牛基金凭借超凡的投资实力,为持有人获取了良好的超额收益,金牛基金公司则以其领先的综合实力,成为基金行业的标杆。本届十大金牛基金公司中,既有嘉实、华夏等老牌劲旅,也有景顺长城、泰达宏利、上投摩根等中生代基金公司。华商、银河等中型基金公司及时把握住市场机遇,快速提升集体作战能力,也成功跻身十大金牛基金公司行列,为行业其他公司做出榜样。

 中生代公司奋起

 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政策背景下,基金公司的自主空间越来越大,行为也更加市场化。去年新《基金法》正式实施,不仅为基金行业给予一些法律约束上的松绑,也推动基金行业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2013年可以称为变革的一年,在变革中,各基金公司开始寻找自己的方向和定位,并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尤其是中生代基金公司和中小型基金公司。有的公司着力发展被动型产品,一些公司则专注于主动投资管理,也有的公司保持了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的优势。

 

 实际上,金牛奖评选也力图从多个角度来体现不同基金公司的特长,以鼓励基金公司走向差异化、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本届金牛公司奖项共涵盖了“金牛基金管理公司”10家、“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2家、“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2家、“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2家和“金牛进取奖”2家,共五类奖项18个名额。“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在业内俗称十大金牛公司,被基金管理公司视为至高荣誉,获奖的基金公司作为业内综合实力的领先者,起到了引领行业走向财富管理之路的作用。金牛进取奖则旨在鼓励快速崛起的基金公司,为新的力量赋予更大的空间。

 从本届获奖公司具体情况来看,以华夏、嘉实为代表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依然保持在行业的第一梯队,成为行业的常青树,不仅旗下各类型基金的业绩处于同类产品前列,而且在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领域持续领跑。华夏基金成为本届收获最为丰厚的基金公司之一,不仅获得了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项,而且旗下5只基金获得金牛基金奖项,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产品均有突出表现。在大资管时代下,华夏基金在各条业务线均展现了不俗的实力,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积极探索非公募业务,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拓展也成为行业标杆。作为老十家的代表性公司,华夏基金的综合实力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老牌劲旅恒强,中生代则奋力崛起。十大金牛基金公司榜单中,中生代基金公司占据8席。不同于大而全的老牌基金公司,中生代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并不突出,但是长期保持着规模的稳定性,并且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特色。本届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称号的中生代基金公司也都并非首次获奖,而是在多年前已经崭露头角,本次再度进入该行列。例如华商基金,此次是其第二次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项,上一次获得该奖项是2010年度。尽管从资产管理规模角度来看,该公司数百亿的规模难以与嘉实等大型基金公司匹敌,但是从其资产规模的稳定性以及各类型基金的投资管理业绩可以看出其较强的综合实力。

 “成长”见真知

 2013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分化,成长股一路高歌,蓝筹股守望切换,复杂的市场环境为基金经理带来机遇与挑战,坚守价值派基金业绩相对不佳,寻求成长者则捕获了不凡的超额收益。

 

 整体来看,去年权益类基金平均跑赢大盘超过17个百分点,金牛奖获奖基金则展示出更卓越的主动投资能力,不仅完胜市场,而且远远领跑同类基金。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沪深300累计下跌了7.65%,10只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平均涨幅达52%,超越沪深300指数约60个百分点。凭借一双慧眼,金牛基金精选出优质的成长股,成为同类基金中的佼佼者,其中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票、华商主题精选股票、银河主题策略股票等净值增长率均超过60%,超额收益逾70%。

 鼓励基金培养长跑健将是金牛奖的目标之一,因此从金牛基金奖项的数量和评选指标设置上也可以看出,力图督促基金为持有人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也引导投资者将基金作为长期配置工具。将时间拉长来看,近三年市场波动起伏,如果投资者期间一直持有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将亏损26%,若投资三年期持续优胜金牛股基,将获得累计23%、年化7%的正收益。举例来看,无论市场阶段性表现如何,如果投资者长期持有诸如泰达宏利红利先锋股票、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等金牛基金,不仅能够超越市场,而且能够获得良好的绝对回报。

 本届金牛基金奖项的得主中既有多次获奖的长跑健将,也有首次加入金牛基金队伍的新鲜血液。一些基金近年来多次获得金牛基金奖项,可见这些基金投研功力深厚,能够在市场风格变换中应对自如。如获得五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奖的中银中国混合,本届已是第6次获得金牛基金荣誉,五年来累计收益超过11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了28%,该基金超越市场80多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为投资者带来11%的超额收益。本届金牛奖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面孔,这些基金成立时间不长,却通过长期的研究积累以及对行业的高度敏感和前沿判断,及时把握住了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例如长盛电子信息、华商主题精选和银河主题策略等。

 去年债市跌幅较深,下半年开始的断崖式下跌迅速吞没了上半年的慢牛成果,“钱荒”后资金面偏紧所带来的影响,考验了债券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尽管市场环境复杂,但是金牛债券基金凸显其风险预判能力和把控能力,本届金牛奖获奖基金中,共评选出年度债券型金牛基金8只,持续优胜债券型基金8只。2013年年度债券型金牛基金净值平均上涨了7%,超出同期中信标普全债指数5个百分点。回顾近几年的历史数据,债券型金牛基金也做到了为投资者录得正收益,工银双利、中银稳健双利等债券基金,以稳健的投资为投资者获取了较高的年化绝对收益,同时赢得了市场投资者的认可。

 抢跑互联网金融

 2013年互联网金融成为行业热议话题,继余额宝之后,基金公司纷纷加大了电商业务的投入和建设,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寻求业务合作。去年基金与互联网的合作模式多是基于货币基金产品的营销模式创新,所引发的“宝宝潮”带来了货币基金规模的迅速增长。至去年底,货币基金总规模约7500亿元,全年增加近2000亿元。一些优秀的基金公司,在互联网金融的新领域中成为领跑者,也成为受益者。

 

 作为“老十家”公司,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在创新方面一直扮演着积极的探索者角色。在外部合作方面,去年两家公司均与百度金融合作,推出百度百发、百度百赚等产品,两家基金公司也是第一批上线淘宝基金旗舰店的公司,其产品受到网络客户的抢购。在内部拓展上,嘉实基金与华夏基金均着力打造基于公司直销的现金理财基础账户,活期乐、活期通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口碑,理财账户的货币基金凭借稳健的收益和良好的流动性管理,也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除了拥抱互联网,优秀的投资业绩也为基金公司带来规模增长。去年全行业基金公司平均规模下降了25亿元,而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的规模逆势上涨,平均增加了90多亿元。其中,景顺长城基金、中银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去年规模增长超过200亿元。事实上,这些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的整体表现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景顺长城基金去年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业绩达27%,中银基金也达到17%。值得一提的是,中银基金在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均可圈可点,旗下中银中国混合、中银收益混合获得本届持续优胜基金金牛奖,中银稳健双利债券也获得了三年期债券基金金牛奖,中银中国混合已经6次获得金牛基金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