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会是跌出来的

 中国证券报:2014年市场一个微妙的变化是,一些此前被强烈追捧的白马成长股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歌尔声学、杰瑞股份、长城汽车等纷纷出现大幅调整,这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张慧:对于这类股票,我们需要思考两个问题:第一,公司的高成长阶段是否已经结束?如果其高成长阶段已经结束,那么估值向价值回归就不难理解,这其中也的确有一些公司面临这样的困境,不能向市场展示新的增长点,因此遭遇到了资金的抛弃。当然,也有一些公司业绩仍在高速增长,且符合或超出市场预期。这类公司用业绩证明了自己的成长性,属于被错杀的品种。

 第二,市场的资金偏好是否发生了变化?今年以来,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重点投资标的呈现出明显割裂的态势。看业绩、看估值的低风险偏好资金选择撤离市场,而高风险偏好资金对于股票的弹性关注度更高,转而关注市值更小、更具想象空间、股价更具弹性的新成长类公司,即黑马类公司。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白马成长股所处的资金面环境实际是从紧的,并且这些股票多是机构重仓,“多杀多”的景象因此上演。

 中国证券报:有人担心,在经历了2013年大幅上涨之后,2014年是否会重演2011年成长股剧烈下跌的一幕。

 张慧:经过去年的上涨,市场对于转型创新升级的追求已经深入人心。当然,对于过去已经验证了的成长股而言,今年的变化在于:一方面,其自身的成长逻辑依然存在;另一方面,与去年相比估值起点较高,所以的确需要通过震荡来消化去年上涨所带来的估值提升。但我认为,2014年不是2011年,成长类公司的盈利增长还在,估值中枢可能会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而收缩,目前来看,业绩、估值“双杀”的可能性还比较小。

 如果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2011年是成长股蛰伏、消化2010年过高涨幅的一年。经历了2011年的调整,2012年我们看到一批真正有成长性的公司逐步走出低谷,这些股票在2013年的涨幅也是相当可观的。2014年预计也会经历一个调整、分化的过程,如果是仍然具备一定成长空间的公司,机会是跌出来的。当调整到位,这类被错杀的股票会再度进入上涨通道。

 中国证券报:站在目前的时点,你觉得是合适的买点吗?新基金建仓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张慧:站在目前的时点上,我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一些股票虽然已经跌出了一定的吸引力,但如同打德州扑克一样,对于讲求确定性的基本面选手,现在还没到ALL IN的时候,毕竟,在热钱流出、美联储释放货币政策收紧预期与银行间利率上行的状况下,宏观流动性收紧态势开始显现,IPO再度开闸更是会对创业板起到直接分流资金的作用。此外,创业板IPO条件放松也会对现有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实现外延式转型成长的投资逻辑构成冲击,一些公司可能放弃被收购的机会转而寻求IPO上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现有上市公司的收购难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