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看退市

 一、已经连续三年亏损被交易所暂停股票上市的公司,如果年报披露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还是亏损,那么公司股票是不是会被退市?

 答:您所说的这种情况确实是触发终止上市的情形之一。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规定了终止上市的各种情形,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的股票因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后,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仍然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的情形,由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具体来说,如果暂停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报告披露显示亏损,那么在其披露年报之日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作出是否终止其股票上市的决定。如果上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那么上市公司股票随后将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结束后摘牌并进入场外市场挂牌转让。

 二、上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流程是怎样的?

 答:上交所上市公司的退市要经过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决定终止上市、退市整理期、终止上市(摘牌)等几个主要环节。其中,从公司出现《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到公司股票被摘牌,主要有以下程序:

 1、上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上市公司出现《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后,上交所在《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期限内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2、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在上交所对某家上市公司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在五个交易日届满后的下一交易日,该公司将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期间全天停牌的,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全天停牌天数累计不得超过五个交易日。

 3、公司股票摘牌。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次日终止上市,上交所对其予以摘牌。

 三、上市公司股票被证券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是不是马上就被摘牌了?

 答:上市公司出现《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上交所将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终止其股票上市的决定。自上交所公告对上市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共三十个交易日),在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板交易。上市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次日终止上市,上交所对其予以摘牌。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股票从被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到被摘牌,中间还有一个退市整理期,在此期间公司股票在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

 四、公司股票被证券交易所摘牌后,投资者还能买卖公司的股票吗?

 答:可以。上市公司的股票被证券交易所摘牌后,该公司需要选择并申请将其股票转入场外市场进行股份转让。这里所称的场外市场,既包括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也包括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具体选择到哪个场外市场交易,由退市公司自主选择。投资者可以通过该场外市场转让退市公司的股票。无论是全国性的还是区域性的场外交易市场,都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准入要求。对于持有已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在场外市场卖出,但投资者如果要在场外市场买入,则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由于场外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存在很多不同之处,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相关场外市场的转让规则。

 五、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上市公司退市的流程和上市公司公布的相关信息?

 答:您可以浏览上交所官方网站(www.sse.com.cn)点击“法律规则”项下的“本所业务规则”了解有关上市公司退市流程的规则规定。有关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您可以在上交所官方网站的“信息披露”栏目浏览上市公司发布的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股票被终止上市的公告等。此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和网站了解相关公告信息。

 六、上市公司股票退市,是不是说公司就倒闭了?

 答:退市和倒闭是不同的概念。上市公司退市是指上市公司出现特定情形后,其股票被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或者公司主动提出其股票终止在证券交易所上市。

 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可能因多种情形而退市。其中既包括公司解散、被宣告破产的情形,也包括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者审计意见触及相关规定的标准、公司股本总额发生变化或者公司股权分布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公司股东大会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期间作出终止上市的决议、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中期报告等情形。

 这样看,上市公司退市的原因多样,不能将退市简单等同于公司倒闭、解散。同时,公司退市之后,只是从一家上市公司变为非上市公司,投资者转让其股票的场所和方式等有所变化,但退市本身对于公司运营和股东权益的实现并无直接影响。

 具体而言:首先,终止上市并不意味着破产或解散,公司可能仍然存在并运作,公司资产、负债、经营和盈亏等情况并不因此改变;其次,根据《公司法》规定,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享有对公司的知情权、投票权等股东权利,股东享有的权利不会改变;再次,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可以按规定进行股份转让。

 七、上市公司股票被摘牌后,在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如何进行股份转让?

 答: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退市公司股票可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为公司股票转让提供登记、存管、结算等服务。投资者参与退市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的转让业务,应当充分了解股转系统的相关业务规则。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的规定,退市公司股票通过股转系统转让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投资者通过股转系统参与退市公司股票转让,应当委托主办券商办理,到主办券商或其所属营业部阅读并签署《风险揭示书》、签订委托协议。

 二是退市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的转让日为每周一至周五,转让委托申报时间为上午9:30至11:30,下午1:00至3:00。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分别于转让日的10:30、11:30、14:00揭示一次可能的成交价格,最后一个小时即14:00后每十分钟揭示一次可能的成交价格,最后十分钟即14:50后每分钟揭示一次可能的成交价格。在转让日下午15:00进行集中撮合成交。

 三是转让股票“每股价格”的最小变动单位,A股为人民币0.01元,B股为0.001美元。

 四是股票转让价格实行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限制为前一转让日转让价格的5%。

 八、退市公司的股票是否可以重新上市交易?

 答:退市公司股票如果符合条件,也可以重新上市交易。根据上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上市公司的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如果终止上市情形已消除,且符合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新上市申请条件的,可以自其股票进入场外交易市场转让之日起的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届满后,向上交所申请其股票重新上市。上交所将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做出是否同意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重新上市后,应当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至少交易至其披露重新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

 这里提醒投资者的是,退市公司能否重新上市交易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非常大,投资者注意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