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年报显示存款增长压力山大
股份制银行发力互联网金融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上市银行进入2013年报密集披露期,尽管目前交出“答卷”的银行净利润增速仍多维持在两位数以上,但是互联网金融竞争加剧、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等因素对于商业银行存款增长、净息差水平等方面的冲击已经较为明显。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依赖高净息差的中资商业银行2013年业绩已略显动力不足,未来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下进行金融创新、业务转型,已成为各商业银行亟待解决的难题。

 存款增长愈发艰难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之下,存款利率市场化来得比想像中快。商业银行未来的存款增长将面临来自行业内外的双重压力。

 众所周知,传统意义上的银行负债端包括一般存款、同业负债和理财产品,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同业之间的“揽存”竞争趋于白热化。更为重要的是,由互联网金融催热的货币基金产品,分流活期存款的趋势愈发明显,再加上颇具“亲民口碑”的民营银行渐行渐近,传统商业银行的存款增长压力可窥一斑。而央行此前公布的今年1月信贷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骤减近万亿元,同比2012年少增2.05万亿元,说明互联网金融正在蚕食银行的传统领域。

 浦发银行2013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该行本外币存款余额为2.42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13.37%,存款余额环比三季度末小幅下降345亿元。平安银行2013年报数据也显示,该行活期存款总额为3802.75亿元,同比增长11%,相比2012年的25%,增速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公司客户活期存款。去年平安银行累计获得来自公司客户的活期存款总额为2757.75亿元,相比2012年的2573.51亿元,仅增加7.16%。这一增速相比2012年的25.69%,大幅下降18个百分点。

 银行不能抗拒互联网金融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金融,不少股份制银行“先行一步、逆势突围”。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该行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有一定冲击,但银行对此不应有抗拒态度,银行应该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效用,加大产品创新、改善客服体验。他认为平安银行的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将在2014年有长足发展机会。

 邵平称,平安银行已在数只新产品中加入了互联网因素。为规范和鼓励创新,平安银行不断建立健全创新机制,成立了产品创新委员会,全面统筹全行创新工作。在创新机制的激励下,贷贷平安商务卡、口袋银行2.0、社区金融发展模式、互联网金融等一系列创新产品与服务,受到了市场的肯定与欢迎。

 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赞同银行不能对互联网金融有抗拒心态的观点,提出要积极看待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我看来,互联网本身是一个渠道,渠道上有大量客户,这些客户是银行需要服务的对象。银行应该非常认真、积极地看待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而不是用抗拒的心态,生怕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会影响到银行利益。”朱小黄指出,21世纪的主题是合作,是各种资源的整合,所以互联网金融的前途在于金融互联网和数据的整合。

 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如果能善用互联网思维,积极运用网站、移动客户端、社交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实现与客户之间的开放交互式接触,极有可能实现自身业务转型并提高差异化竞争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