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御性资产被看好
公用事业板块首季领涨美股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彭博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十大行业板块中,表现最好的是公用事业板块,涨幅为7.89%;医疗保健板块位居第二,涨幅为4.08%;原材料板块以1.23%位列第三。

 分析人士指出,防御性的公用事业板块“受宠”是投资者对最近市场面变化的应激反应,而医疗保健板块从去年以来一直表现良好则暗示了美国经济目前仍拥有稳定的增长动力。标普500指数虽然可能面临一些考验,但后市有望继续保持目前总体稳定的态势。

 公用事业板块展示“防御性”

 今年一季度,取代医疗保健板块去年同期“领涨”位置的是公用事业板块。在截至3月28日公用事业板块所覆盖的30个成分股中,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美国最大的核电公司艾克斯龙电力公司(EXC)上涨22.62%;其次是上涨20.27%的爱迪生国际(EIX)和17.07%的公共服务企业集团(PEG)。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公用事业板块表现突出主要是由于美国去年冬天经历的“漫长而罕见”的严寒天气,1月和2月对天然气的旺盛需求促使天然气价格急速攀升所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美国最大的核电公司,艾克斯龙电力公司(EXC)2013年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2.62%至33.29美元,拉动整个板块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今年1、3月美股进入回调期,公用事业板块作为典型的防御性板块,受到资金追捧。有媒体指出,美联储于去年12月开始削减其量化宽松(QE)政策规模,今年2月又逐渐明确了每月削减100亿美元的“步幅”,这不能不让市场对短期内的流动性充裕程度产生质疑;但同时,美国经济稳健的增长步伐则让投资者对市场还抱有希望。在此背景下,公用事业板块与生俱来的防御性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投资者从去年底就开始展示出了对防御性投资对象的偏好。国际金价也是在今年第一季度逐渐由每盎司1200美元以下逐渐反弹至每盎司1400美元附近。正是在市场普遍存在的防御性心态下,公用事业板块“趁势”成为了标普500指数的“领涨”板块。

 医保板块受惠政策面

 医疗保健板块虽然在标普500指数十大行业板块今年的表现中位居次席,但却仍然是该指数中的“常青树”。

 去年,该板块持续走牛。在该板块所覆盖的54只个股中,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制药公司森林实验室(FRX)上涨53.59%;紧随其后的是上涨23.39%的专项药品制造商Actavis(ACT)和14.47%的直觉外科手术(ISRG)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在森林实验室投下重注已4年有余,在去年该股更成为伊坎最大的重仓股。上月18日,全球第三大仿制药公司阿特维斯同意以250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森林实验室,从而使伊坎成为该笔交易的“最大受益者”,目前该公司股价已攀升至91.54美元,市值达248亿美元。

 医疗保健板块长时间走牛,这在市况变幻莫测的美国股市中并不容易做到。分析人士认为,该板块长期优异表现的根源在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首个任期内推出的医疗保健改革法案。这个当时因需耗费大量纳税人税款而受到巨大阻力的法案,最终为医疗保健行业实现稳定增长提供了稳定、坚固的支撑。中国申银万国高级策略分析师谢伟玉认为,美股医疗保健板块中生物医药细分板块的表现将进一步向好,因为该细分板块正在受政策、新药研发和临床试验的推动,预计会有较好业绩表现;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刚通过的一项法案将支付给医师的费用提高也将对医药行业构成利好。

 分析师依然看好后市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帕克近期也将其对标普500指数的点位预期从1805点上调至2014点,较当前的1857.62点高出8.4%。帕克对标普500指数点位的乐观预期是华尔街中预期最高的,接受彭博社调查的15位华尔街分析师预估中值为1900点。

 帕克并不是华尔街少有的对该指数持有乐观态度的分析师,奥本海默的首席策略师也预计了在2014年该指数将上冲2000点。

 不过,高盛集团市场分析师大卫·科斯丁却认为,目前的标普500指数“正略微被高估”,理由是几乎任何政策变动都会推动该指数上行,这一点从标普500指数年初阶段连创历史新高就可以看出。

 美国媒体指出,与包含各行业精英企业的道琼斯指数相比,标普500指数对各行业企业的选择和权重搭配形成机制拥有更多调整空间,从而可以对全美实体经济各行业进行更为细致和精确地反映。也正是因为如此,该指数的走势和预期与美国经济增长态势的关联度也最值得关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标普500指数有望在美国实体经济逐渐企稳的背景下,交出一份不温不火的稳升“成绩单”。

 当然,拥有了全面性的标普500指数很难完全兼顾精确性。比如,该指数的信息技术板块在今年第一季度上涨1.03%,表现平稳;但科技网络股占比较大的纳斯达克指数却由于此前股价高企的生物科技和社交媒体类股票全线走软,而于近期遭遇回调。换言之,美国科技板块遭遇的“洗仓潮”,已经由率先去抛售的生物科技板块迅速扩散至科网股。

 对此,美国媒体的普遍解释是,将科技板块的跌势归咎于投资者对美国股市前景的恐慌缺乏根据;更大的可能是,科技板块在连续引领美国股市涨势之后,正在经历必要的“去泡沫化”过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