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型城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地产进入转型周期

 实际上,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整政策松绑的预期正在逐渐发酵。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房地产调控其实是有保有压,进一步宽松的迹象还没有显现,继续以房地产投资刺激经济并非明智之举。未来十年,房地产投资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会存在,但逻辑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并不是单纯房地产开发,更重要的是存量房品质的提升。这意味着房地产拉动的下游行业发生了重要转变,而背后最根本的推动力是人们对于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中国城镇人口的平均住房面积达到30平方米,已经超过了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水平,这意味着房地产的存量已经供应过剩,房地产行业已经迎来拐点,黄金十年的传奇难以续写。

 她指出,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拐头,部分大城市的房价由急涨转为慢涨,甚至停涨,一些条件不太好的小区房价会出现回落。“有的时候是变相降价,比如新建楼盘的价格跟旧楼盘差不多,但房子的品质大为提升。”

 她认为,未来十年,房地产行业进入转型升级的调整周期,行业依然会有所作为,但表现不再是急切地盖房子,而是更好地规划小区的功能,加强社区服务,改善居住环境,房屋更加节能环保,而室内的装修则更加智能化。与房地产行业转型相伴随的是消费拉动作用的增强和第三产业的崛起。

 分析人士称,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目前的水平约为46%,未来将达到60%-70%的水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医疗保健、婴幼儿、智能家电、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等产业在未来十年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济转型必然伴随着传统制造业的衰退,但是无烟工业将会崛起。虽然这意味着增长速度的放缓,但相关产业对于劳动力的吸纳会更多。”林采宜表示,当前经济面临的并不是周期性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不同产业之间的差别非常大,可以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