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需求承压 黄金年内下行风险加大
□广东盈瀚投资 罗茜

 □广东盈瀚投资 罗茜

 

 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黄金投资需求将再受打压,年内金价承压下行的风险加大。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 近日公布的PMI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制造业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为51.6和53.2,尽管非制造业PMI创2010年2月份以来新低,但PMI整体仍高于50水平,表明经济处于扩张状态。而美国商务部在2月份经济报告中,虽然下修美国2013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至2.4%,但去年各季度GDP增长率呈稳步上升趋势,说明美国目前经济回暖形势良好。总体看,美国经济仍将延续复苏态势,这会构成今年黄金市场最大的利空因素,从而继续打压黄金的投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目前正处于低通胀阶段。美国2月最新的CPI年增长率为1.6%,仍处于美联储加息水平之下。而欧元区的CPI增长率走势更是长期处于1%以下,目前仅为0.8%,经济并无通胀压力,有通缩风险,所以今后一阶段欧洲央行改变低息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另外,中国和日本最新公布的CPI增长率分别为2%和1.3%,均处于较低水平。可见,此轮低通胀是全球性的,这无疑会再次打击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抗通胀需求。不过,全球主要经济体目前都在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何没有促使通胀水平大幅增长?对此疑问,笔者认为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是,在任何发达的经济体中,货币的增发仅是通胀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当前各大经济体印发的货币大部分进入了金融市场,所以未对实体经济构成通胀威胁。

 此外,去年缩减QE预期是引起全年金价大跌的最重要原因,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年内继续缩减购债规模,不过在笔者看来,美联储退出QE只是时间问题,缩减购债在今年有“靴子落地”利空出尽的嫌疑,因此,未来购债规模不断减少可能不会对于黄金造成大的影响,仅会在短时间内产生利空。

 综上可见,今年黄金市场整体仍将延续偏弱格局,不过当价格处于低位会大幅刺激中印等东方国家的实物消费能力,短期对金价产生拉升作用,此种现象在2013年已经出现,因此今年黄金价格仍将是投资需求与实物需求不断博弈的过程。

 在基本面方面,由于矿产金每年的产量占存量不足2%,除非出现矿产商大规模停产的极端情况,否则当年生产规模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因此矿产金产量对于今年金价影响不大,生产成本对当期国际金价的支撑作用有限。再生金产量与黄金价格呈现正相关关系,它的供给水平会在一定程度拉升价格,但其每年产量所占份额较小,故对于金价的影响也较小。另外,2013年全球出现了“西金东移”的现象,德国等西方国家央行纷纷抛售黄金储备,新兴市场则通过大量购入黄金资产,调节其国家外汇储备结构,所以2013年全球央行总体上是黄金的净买入者,2014年这种情况延续的可能性较大,会对国际金价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