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国内外经济错综复杂,世界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在深化改革、放缓投资、推行经济结构调整中增速进一步减缓,人民币升值强劲,银行出现“钱荒”,资金成本高涨,债务危机浮出水面,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实体经济增速回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面对如此复杂的宏观环境,公司审时度势、攻坚克难、积极求变,紧紧围绕公司战略发展方向调整产业布局,及时处置光伏资产业务及延伸权益,整合节能、制冷配件等产业,调整组织架构,加大重点领域研发力度,引进培养中高端人才,加速国际化布局,强化企业创新,集聚优势资源,提升运营质量,夯实产业基础,为公司后续稳健发展搭建了坚实的平台。在这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下,随着国家投资放缓,以冶金、火电、煤化工、核电等行业为目标市场的风机行业承受较大压力,公司风机业务亏损加大;受光伏资产处置前的大额亏损、财务成本增加及产业整合等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6,669.9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1,199.7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74%。

(一)2013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1、调整产业布局,集聚优势资源,为公司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适时战略性处置光伏资产及延伸权益

上半年,光伏行业受美国反倾销和国内市场严重供需失衡影响,行业持续低迷。随着多晶硅项目的投产运营,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为有效控制经营风险,优化产业结构,集中优势资源做精做强核心产业,公司适时战略性处置了光伏资产及延伸权益。

(2)优化制冷配件产业,布局新一代盈利增长点

2013年在强化原有空调部品基础上,优化客户和产品结构,加大重点领域研发力度,加强以电子膨胀阀为代表的节流控制元器件产品的新品研发和市场开拓,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布局商用空调部品,着力提升附加值高和市场空间大的新品研发,提高新产品、新区域比重;积极布局微通道换热器产品,为2014年快速发展打好了基础。

(3)整合节能产业,搭建“产业+资本”平台

为搭建节能产业的平台,优化商业模式,公司对盾安节能与太原炬能进行了股权置换,推进产业整合,理顺以盾安节能为产业发展中心的规划,为节能产业后续发展搭建“产业+资本”平台;节能产业以新疆金盛镁业有限公司硅铁余热发电项目为试点,进一步开拓工业余热利用市场,提升团队建设,疏理管理流程,优化项目建设,提高运营效率,进一步奠定了节能产业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4)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提升风机业务竞争能力

由于国家放缓投资,影响以冶金、火电、煤化工、核电等行业为目标市场的风机行业,市场持续低迷,公司风机业务亏损加大;在这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公司奋力应对艰苦挑战,苦练内功寻求突破口, 2013年下半年,公司与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产品研发、企业经营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合作,寻求溢出效应,提升风机业务竞争实力,逐步提高盈利能力。

2、 调整组织架构,优化产业平台,各业务战略性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

(1)以产业布局为导向,结合外部宏观形势进行战略评估,适时修订公司“十二五”发展战略;依据产业特点调整组织结构,将原四大事业部调整为“家用空调部品、商用空调部品、装备制造、节能四大业务板块和技术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两大平台”,减少管理层级,提升组织效率,进一步增强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性。

(2)进一步完善“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的技术路线图建设,完善两级研发体系,整合内部资源,强化技术研发流程管控和技术服务,强化共性技术、实验室、知识产权共性平台建设,逐步实现软、硬件资源合理调配和共享。

3、加快自主创新,优化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1)推进“自主创新+资源引进”模式,加强技术经营和孵化功能,加大重点领域研发,加强前瞻性强、附加值高和市场空间大的新品研发、新材料应用,形成一批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在重点研发方面,继续深化与国内外一类科研院所及著名大学的紧密合作,逐步建立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支撑体系。同时以美国DMQ公司为美国技术研发平台,汇聚人才研究MEMS技术的应用和工业智能控制元器件的研发。

2013年,公司申请受理专利达到159个,其中发明专利67个;共获得授权专利 131个,其中发明专利20个。

(2)在研发成果方面,MEMS思服阀以DMQ和MEMS项目组合作开发为依托,实现HVAC/R领域节流阀产品的应用。在核电设备领域,完成两级压缩离心机组制造,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联合开发ACP1000的冷机空调研发,同时重大专项签订CAP1400循环冷风机组科研开发协议。在节能领域,开发焙烧炉烟气余热供暖技术,回收焙烧炉所排放烟气中的热量来加热热网循环水,降低项目热源成本、提高项目收益。

4、强化运营管控,企业运营质量进一步提高

(1)成立运营管理部,依据“十二五”发展战略制定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并落实到年度预算及绩效考核中,强化战略和预算的管控,加强运营管理。

(2)全面修订生产、财务、采购、营销、人力资源等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内控体系、法律风险防范体系、采购价格稽核体系建设,编制风险控制要点和自查清单,实行动态管控,营建全员风险控制的意识和氛围。

(3)重点专项工作,包括“小单元、强终端”项目、重大项目专项梳理与集中招标、重点企业管理辅导等,加强重大专项节点管控。

(4)信息化有序深入,SAP信息化覆盖率80%以上,其中一级子公司覆盖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效率。

(二)2013年度工作不足之处

(1)企业的快速发展、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前瞻性新品研发的加速,对人力资源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中高端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

(2)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伴随公司战略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对企业管理和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1、报告期因直接设立或投资等方式新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

(1)报告期内盾安节能出资设立长垣盾安节能热力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3年12月13日完成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注册号为4107280000040563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人民币6,000万元,盾安节能占其注册资本的100%,拥有对其的实质控制权,故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报告期内盾安节能出资设立阿拉善盟盾安热电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3年12月10日完成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注册号为152900000016470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人民币3,000万元,盾安节能占其注册资本的100%,拥有对其的实质控制权,故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报告期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

(1)报告期内新设后处置的子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出资设立新疆伊吾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23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注册号为662223030000357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该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公司出资3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0% ,拥有对其的实质控制权,故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013年6月27日,公司将持有的新疆盾安电力100%股权转让给盾安集团与中建投信托、信达资产、信达资本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自股权交割手续办理完毕之日起,新疆盾安电力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出售股权而减少子公司的情况说明

根据2013年6月27日本公司与盾安集团、信达资产、信达资本、盾安精工、中建投信托、盾安光伏、内蒙盾安电力、甘肃盾安电力、新疆盾安电力签订的《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盾安集团与中建投信托、信达资产、信达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设立后,公司按照协议约定的条件向有限合伙企业转让持有的盾安光伏100%股权及鄂尔多斯城梁井田的1.3亿吨煤炭资源配置权益、内蒙盾安电力100%股权、甘肃盾安电力100%股权、新疆盾安电力100%股权。截至2013年6月30日,上述公司资产交接手续已办理完毕,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根据2013年6月3日公司与太原市乾川投资有限公司、付卫亮、郝炜、吴广旭签订的《股权置换协议》,公司以持有的太原炬能77%股权换入太原市乾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盾安节能公司38%的股权,并收到太原市乾川投资有限公司支付的差价250万元。上述股权置换后,公司不再持有太原炬能股权,持有盾安节能的股权变更为100%。截至2013年6月30日,上述资产交接手续已办理完毕,太原炬能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姚新义

2014年3月18日

证券代码:002011    证券简称:盾安环境 公告编号:2014-004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董事会会议通知的时间和方式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3月3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董事。

2、召开董事会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会议于2014年3月14日9时以现场方式召开,现场会议召开地点为杭州市滨江区西兴工业园区聚园路8号公司会议室。

3、董事会会议出席情况

本次会议应表决董事9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9名;发出表决单9份,收到有效表决单9份。

4、董事会会议主持人和列席人员

会议由董事长姚新义先生主持。全体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5、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合法、合规性

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以下8项议案:

1、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2、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本报告须提交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013年度总裁工作报告》、《201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详见公司于2014年3月18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站上刊登的2014-006号文《2013年度报告摘要》。

3、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本报告须提交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报告期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4、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本预案须提交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报告》确认,2013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81,107,015.01元,按2013年度母公司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8,110,701.50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90,182,339.02元,减去本年度分配2012年度利润0元,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63,178,652.53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母公司资本公积1,693,245,163.45元。

公司拟以2013年12月31日总股本843,427,46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派发84,342,746元,公司剩余未分配利润178,835,906.53元结转至下一年度。公司2013年度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经营情况并能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有利于公司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5、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审核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的方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在《2013年度报告》全文中披露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2013年度薪酬情况。

6、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于2014年3月1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站上。

7、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本报告及摘要须提交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013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公司于2014年3月18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站上刊登的2014-006号文;《2013年度报告》于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站上。

8、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聘用201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本议案须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董事会同意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4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另外,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于2014年3月1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站上。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4年3月18日

证券代码:002011 证券简称:盾安环境 公告编号:2014-005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监事会会议通知的时间和方式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3月3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监事。

2、召开监事会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会议于2014年3月14日13时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召开地点为杭州市滨江区西兴工业园区聚园路8号公司会议室。

3、监事会会议出席情况

本次会议应表决监事5名,实际参加现场表决监事5名,发出表决单5份,收到有效表决单5份。

4、监事会会议主持人和列席人员

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汪余粮先生主持。

5、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合法、合规性

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以下6项议案:

1、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本报告须提请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本报告须提请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3、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本预案须提请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2013年度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并得到了有效的执行,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5、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报告及其摘要须提请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6、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聘用201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本议案须提请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上述议案的具体内容,公司已于2014年3月18日刊登在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站上。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4年3月18日

证券代码:002011 证券简称:盾安环境 公告编号:2014-007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办2013年度报告网上业绩说明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定于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下午15:00~17:00在深圳证券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互动平台举办2013年度报告业绩说明会,本次业绩说明会将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投资者可登录投资者关系管理互动平台(http://irm.p5w.net)参与互动交流。

出席本次年度报告业绩说明会的成员如下:董事长姚新义先生、总裁葛亚飞先生、常务副总裁江挺候先生、董事会秘书兼总裁助理何晓梅女士、财务负责人孙存军先生、独立董事樊高定先生。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通知!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4年3月18日

证券代码:002011 证券简称:盾安环境 公告编号:2014-008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

2014年1月1日-2014年3月31日。

2、预计的业绩

□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其他

二、业绩预告是否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本期业绩预告相关的财务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上年同期财务数据也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制冷配件业务生产量、发货量已逐步提升,由于形成销售具有一定的时滞性,使得产品销售收入需分期实现等原因,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下降20%-上升10%。

具体财务数据以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中披露数据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4年3月18日

股票简称盾安环境股票代码002011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何晓梅包宜凡
电话(0571)87113798(0571)87113776
传真(0571)87113775(0571)87113775
电子信箱dazq@dunan.netdazq@dunan.net

 2013年2012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11年
营业收入(元)6,466,699,211.037,579,309,504.59-14.68%5,037,462,412.7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211,997,539.08297,519,080.88-28.74%293,006,043.1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53,808,599.53250,796,931.24-121.46%252,329,989.2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492,334,165.93270,760,882.04-281.83%442,497,582.70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50.36-30.56%0.39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250.35-28.57%0.38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44%9.64%-3.2%14.21%
 2013年末2012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1年末
总资产(元)9,496,587,991.2910,109,941,880.25-6.07%7,651,382,622.3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3,382,848,201.513,214,378,917.315.24%2,958,344,440.68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43,555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43,131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42.68%360,000,000 质押180,000,000
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10.56%89,069,416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其他1.68%14,146,400   
中国建设银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1.36%11,499,740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国有法人1.3%10,928,000   
中航鑫港担保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07%9,000,000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1.04%8,745,834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其他0.83%7,000,000   
陈晓军境内自然人0.78%6,600,700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其他0.74%6,281,56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公司前10名股东中,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为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除此之外,公司未知前10名其他股东之间,前10名其他无限售流通股股东之间以及前10名其他无限售流通股股东和前10名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1、公司股东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336,000,000股,通过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24,000,000股,实际合计持有360,000,000股。2、自然人股东陈晓军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700股,通过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6,600,000股,实际合计持有6,600,700股。

科目2013年末2012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
总资产949,658.801,010,994.19-6.07%
净资产342,047.86348,238.35-1.78%
总负债607,610.94662,755.83-8.32%
资产负债率63.98%65.55%下降1.57个百分点
 2013年度2012年度本年度比上年度增减(%)
营业收入646,669.92757,930.95-14.68%
利润总额24,296.2344,485.80-45.38%
净利润16,780.0535,409.33-52.61%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

所有者的净利润

21,199.7529,751.91-28.74%
经营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净额

-49,233.4227,076.09-281.83%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50.36-30.56%

项 目本报告期上年同期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0% - 上升10%盈利:6,185.98万元
盈利:约4,948.78万元-6,804.58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